作者:刘晓倩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6-23 10:22:02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除甲醛催化材料打破国际垄断

本报讯(记者刘晓倩)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甘肃省污染物减排与环境控制工程实验室和精细石油化工中间体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工业催化课题组运用吸附与催化原理,日前成功研发出除甲醛催化材料。该材料可高效捕集室内空气中的甲醛,并完全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据介绍,该材料的成功研发打破了我国此类材料基本依靠进口的局面。截至目前,该产品已经完成吨级规模生产线并实现产业化。

据介绍,甲醛作为一种高毒性物质,短期接触会刺激眼睛、呼吸道等产生过敏反应,长期接触会增加患癌症的可能性。我国颁布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规定,室内空气中甲醛最高浓度为0.08毫克每立方米。然而,根据调查,约有一半家庭室内空气甲醛超标。

在课题组长唐志诚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了一包粉末状催化剂。将该催化剂均匀涂覆在陶瓷模块上并安装在空调等家电中,甲醛分子通过气流经过模块时,与催化剂发生碰撞,就会被催化剂捕捉。接下来,利用空调运转过程中自身的热量,催化剂瞬间会将捕集的甲醛分子破碎、分解并转化成二氧化碳与水,最终完成消除甲醛的过程。

经过实验研究,该课题组研发的催化材料使用寿命为3年,可在8小时内去除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甲醛,去除效率和性能都优于同类进口产品。据介绍,该材料还可以应用于涂料、油漆、胶黏剂、布料、饰品、墙纸中,以高效除去甲醛。上述课题组还计划将该材料做成喷剂,用于新装修房间的空气净化。

《中国科学报》 (2014-06-23 第4版 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