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6-16 10:40:11
“定向爆破”治疗肿瘤
重离子放疗临床试验在沪完成

本报讯(记者黄辛)6月14日,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运用重离子(碳离子)放射治疗技术,为一位71岁的前列腺癌患者进行了针对肿瘤病灶的“立体定向爆破”治疗。

该医院技术委员会主任蒋国梁介绍说,国际公认的、目前最先进的放疗技术是质子重离子治疗技术。其在对实体肿瘤进行射线“打击”时,能对肿瘤病灶进行强有力的照射,同时避开正常组织照射,从而实现疗效的最大化。

目前,仅有德、日、美等少数发达国家拥有该项技术,且全球范围内作为医疗用途的粒子装置仅有30余台,其中绝大部分为质子装置。

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放疗科主任傅深表示,碳离子射线杀灭肿瘤细胞的能力比常规光子射线高出约3倍。现有的临床治疗经验显示,该技术对头颈部恶性肿瘤、脑恶性肿瘤、前列腺癌、软组织和骨肉瘤、脊索瘤、肺癌和肝癌等都具有较好疗效,对一些难以手术或常规放疗难以治愈的癌症也有显著成效。

当天下午3点,首例临床试验正式开始。30分钟的时间内,医院技术团队通过高精度患者定位和影像验证系统、离子束流门控系统、笔形扫描技术,将患者的病灶精确定位,并像切面包一样,将病灶分割定位成每片约4毫米厚的薄片。碳离子通过同步加速器准确进入病灶,在每一片薄片上精准“爆破”。此次放疗在病灶左右两侧共进行了52次“立体定向爆破”。治疗完成后,病人自行下床行走。

据介绍,质子重离子放疗的原理为:质子或碳离子经由同步加速器加速至约70%的光速时,这些离子射线被引出射入人体。在到达肿瘤病灶前,射线能量释放不多,但到达病灶后,射线会瞬间释放大量能量,形成名为“布拉格峰”的能量释放轨迹。整个治疗过程好比针对肿瘤的“立体定向爆破”,而对周围正常组织的损伤显著减少,不再“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筹备,2003年项目正式启动,历经十年磨砺,终于建设成为我国首个拥有质子、重离子两种技术的医疗机构。

《中国科学报》 (2014-06-16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