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6-3 10:59:17
预算削减致澳大利亚实验室关停

Mopra Telescope

莫拉望远镜 图片来源:澳大利亚国立望远镜设施

澳大利亚科学界正遭受坏信息的冲击。一份内部规划文件指出,缺乏资金的国家研究机构——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将关闭8个研究设施。前不久,联邦政府宣布了2014~2015年紧缩的财政预算。

遭遇关闭的实验室包括位于莫宾的专门从事酿酒、食用葡萄和柑橘类水果研究的园艺设施;墨尔本附近的阿斯宾代尔实验室——这里是海洋和大气研究大本营,以及致力于水资源和灌溉研究的新南威尔士州格里菲斯实验室。Sunraysia Citrus Growers 的Anne Mansell指出,这些关闭方案并没有向产业界进行咨询,这将“抢夺我们一大资源”,并且渐渐破坏澳大利亚的竞争力。这份名为《2014年CSIRO指导声明》的规划文件还指出将削减该机构资助的地热能、液体燃料和海洋生物学研究。

近日有报道称,CSIRO已经决定大幅削减射电天文学预算。这份指导声明也指出,莫拉望远镜将关闭。但CSIRO天文学和空间科学(CASS)项目主管Lewis Ball希望这个22米的望远镜能够找到替代性经费。2012年,新南威尔士大学和日本国家天文台联合运行了莫拉望远镜。

“我们正在跟合作伙伴探索获得莫拉望远镜经费的可能性。”Ball说。而且合作协议持续到2015年,但预算削减将在7月1日生效。另外两个天文台(帕克斯和纳拉布赖)的研究也将“缩水”。Ball表示,CASS正在规划项目削减的具体细节以及失业人数。

根据指导声明,CSIRO其他被放在砧板上的机构是位于昆士兰的电子健康研究中心、维多利亚的海特实验室以及维多利亚科学教育中心。另外,阿丁家畜野外台站将被出售。目前尚不清楚多少员工将被重新安置,多少人将失业。首席科学家Ian Chubb担忧预算打击将腐蚀该国的科研能力和国际名望。“我们能对预算削减表示遗憾,对那些最直接受到影响的人表示同情,但我们必须制定一个科学战略方法。”Chubb说。(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