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成舸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4-5-15 23:26:38
长沙矿博会掀地学科普热

顾氏小盗龙

猛犸象化石

“亚洲玫瑰”碧玺,产自阿富汗

迄今为止全球最大,品质最好的自然金标本,美国“鹰之巢”矿山

科学网长沙5月15日讯(记者成舸)5月15日,由湖南省政府与国土资源部联合主办的亚洲最大矿物宝石展——第二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在湖南长沙开幕,逾60个国家1500余名展商参展,全球保存最完好的俄罗斯猛犸象化石、我国最早发现的四翼恐龙“顾氏小盗龙”化石,全球最优质的宝石出产地缅甸抹谷的1700克拉“抹谷之王”等罕见珍品纷纷亮相长沙,令人叹为观止。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仅美丽的矿物晶体、五颜六色的宝石、远古的动植物化石吸引观众驻足,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化石网主办的寻找“湘西三叶虫”等科普体验活动也引来不少家庭参与。组织者精心准备了一些保存有三叶虫化石的沉积岩,在现场手把手教观众用工具将其砸开,以模拟化石的开采和开凿过程,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

我国月球探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在发来的寄语中说,“我真诚地全力支持将博览会打造成为我国地学类重要科普平台的设想与努力”,称其是“造福当代,功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他表示,中国速成的工业化,急需补上地学科普这一课。80高龄的著名矿床地质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裴荣富亲自到会,他告诉记者,这次博览会是我国地学科普一次很好的开端,“盛世要发展宝石”,他还提出,矿物学家应对矿物的工艺性开展更多研究和评估。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矿物晶体和宝玉石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遗产,矿物更被称作工业文明的基石。作为科学文明的重要载体,矿物宝石和化石担当起科教、科普与文化交流的重任适逢其时。他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矿物宝石资源的科学开发利用,愿通过博览会平台,共促国际矿物宝石产业的持续繁荣发展。

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宣布博览会开幕,国际自然历史博物馆委员会主席、美国图森矿物主展组委会主席等境外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围绕“地学科普与国际交流”随即举行了高峰论坛。在随后的三天,还将陆续举行化石论坛、珠宝产业与文化论坛和博物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