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保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5-15 9:16:47
中国科大:科教结合培育未来科技领军人才

■本报记者 杨保国

近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德国《先进材料》发表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生戚骥同学为第一作者的论文,在石墨烯的光电调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目前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戚骥,是中国科大2009级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的学生,是该校英才班培养的优秀学生之一。

2009年3月以来,中国科大与中科院有关研究院所联合创办了11个科技英才班,对特别优秀的本科生进行重点培养,造就我国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据中国科大副校长陈初升介绍,该校科技英才班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等7个基础科学类英才班,和计算机与信息、材料等4个高技术英才班,分别以曾在中国科大任教的华罗庚、严济慈、钱学森等著名科学家命名。截至目前,英才班共招收1556人,已毕业485人,近95%的毕业生赴国内外一流名校和研究机构深造。

独特的培养模式

安琳娜是卢家锡化学英才班2010级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在《自然》发表了4篇论文,其中第一作者一篇。5所美国名校向她伸出橄榄枝,提供全额奖学金攻读博士学位。

大二上学期,安琳娜就进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梁高林教授的课题组,大二暑假开始独立承担课题,开展有关表面拉曼共振研究,此后还参与了研究生的6个课题。“只有亲身参加科研,才知道如何学习背景知识、参阅文献、发现问题,如何使用仪器、分析实验数据、解决问题,这个过程使我感到快乐。”安琳娜说,美国几所名校看重她的,主要是比较扎实的科研经历。她所经历的这一培养模式可以概括为:“三结合、两段式、长周期、国际化、个性化。”

在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看来,英才班培养模式的核心是“三结合”:“科教结合”,给学生接触科学研究前沿的机会;“理实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提升学生的原始创新能力;“所系结合”(院系与研究所结合),优化学生全过程的成长条件。

英才班学生实行“两段式”培养,第一阶段基础教育在校内进行,为学生打下坚实的数理基础;第二阶段专业教育由中国科大和中科院相关研究院所联合完成。例如,华罗庚班学生前三年在中国科大学习。在此期间,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选派院士、研究员承担部分高年级课程、开设专题报告和暑假短期课程,或安排学生暑假到研究院参加科研活动。第四学年学生到研究院学习,以研究性学习为主。除了选修专为华罗庚班开设的课程外,学生主要在研究院专家的指导下,参加研讨班、接受科研训练并完成毕业论文。

“与普通班相比,英才班的所系结合、科教结合更深入,更制度化。”中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兼教务处处长蒋一说,对这些“尖子中的尖子”,研究所很重视,积极参与培养过程,千方百计吸引他们毕业后去深造。

量身打造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是实现人才培养理念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依托。中科大各英才班以课程建设为核心,调研借鉴欧美一流名校的经验,结合本校“注重基础、强化交叉、突出前沿”的培养特色,推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构建新的适合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课程体系。

贝时璋英才班对生物学类核心课程进行梯度化设计,特别注重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贯通,为有潜力的学生提供个性化发展空间。他们将“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以及相应的实验课程作为核心课程,联合生物物理所和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进一步梳理课程教学内容,将课程分为学科基础与技能、拓展与提升、学科发展方向和前沿三级。与此相对应,实验课分为基础实验、综合实验、高级实验。

“后两级的课程实际上是研究生课程。对于普通班学生,只要求完成一级课程,而贝时璋班学生必须完成二级课程。”生命学院副院长周丛照说,这种分层设计,使学生既能循序渐进地掌握学科的核心知识体系和专业研究技能,又了解到最前沿的研究动态,激发其科研兴趣,本科与研究生阶段课程内容也不会重复。

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冠中介绍,与普通班相比,严济慈班课程既要有深度,也要有广度,但内容不求面面俱到。在强调基础的同时,鼓励学生自主探索、研究性学习。为此,他们探索出三种教学模式:一是“大班统讲、小班分讲”模式,即严济慈班与其他班一起大班上课,另外为严济慈班配备专门教师,负责课程专题讨论和研究性学习;二是小班双教师模式,配备两名教师,小班讲授、讨论和研究性学习;三是小班单教师加主辅导模式,小班讲授,重点辅导。

“除课程外,英才班授课老师也是最好的,这为我到法国学习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目前在巴黎高师深造的华罗庚班2010级钱子诚说。巴黎高师数学系去年在全球只招10位国际学生,钱子诚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

到国外一流大学研修

前不久,严济慈英才班2010级杨镇斌同学与密歇根大学的两位教授合作,在国际著名高能物理期刊《高能物理杂志》上发表一篇学术论文。今年8月将赴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他,目前正在与这两位教授合作另一篇论文。杨镇斌表示,他科研上的收获,得益于去年暑期到密歇根大学两个月的交流。

对此,严济慈班项目助理、中国科大教授曾长凎很自豪。“我们能让每个学生在校期间有机会到国外一流大学研修一段时间,费用主要由学校承担。”他说,去年严济慈班34名学生暑期到哈佛大学、牛津大学等名校,进入相关研究小组,这不仅能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还能提高外语能力,为日后深造打下基础。“从去年第一届严济慈班毕业生去向来看,达到了进入国际最优秀的研究组深造的阶段性目标。”

“把好苗子送到世界上最先进的地方去学习,这好比‘借鸡生蛋’。”蒋一表示,科大英才班超过40%的毕业生出国深造,不要担心他们今后不回来,近几年许多高端人才纷纷回国并作出了重要贡献,就是证明。

此外,各英才班还利用夏季小学期,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开设前沿课程;英才班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使用原版教材,推进双语教学和英语教学……

“英才班自创立以来,致力于面向国家未来需求,培养杰出科技人才,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因材施教,形成了一套既保持优良教育传统,又适应当今教育对象特点的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进展总体上令人满意。”侯建国说。

《中国科学报》 (2014-05-15 第5版 大学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