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长安 姚伟强 杨林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4-5-14 22:58:01
河北小五台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发现黑鹳群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在河北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栖息

河北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黑鹳群

(科学网 高长安 姚伟强 杨林摄影报道) 日前,河北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公布消息称,区内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群,数量达20多只。

河北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河北省西北张家口地区的蔚县和涿鹿两县境内,东与北京市门头沟区和保定地区的涞水县接壤。2014年初,河北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兽类和鸟类进行本底调查,在为期五个多月的调查中,新增7种国家二级以上保护动物。其中,新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新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阿穆尔隼、白腹鹞、白琵鹭、雀鹰、鹊鹞、鸳鸯。

据了解,黑鹳在全世界范围内数量为2000只左右,在我国不足1000只,而这次在小五台自然保护区内发现了20多只黑鹳种群,是数量较为庞大的黑鹳家族。黑鹳大多数是迁徙鸟类,繁殖期为4到7月份,在水边浅水处或沼泽地上栖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