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5-14 9:09:41
科学家警告南极西侧冰盖坍塌已“不可阻止”
其融水足以使海平面升高超过3米

科学家警告南极西侧冰盖坍塌已“不可阻止”。

图片来源:NASA

本报讯一场灾难正像慢动作一样缓缓展开。就在本周,两个科学家小组报告说,作为将巨大的西南极冰原聚拢在一起的“基石”,斯维茨冰川已经开始崩塌。研究人员表示,从长远来看,整个冰原注定要消失殆尽,而冰雪的融水足以使海平面升高超过3米。受其影响,200年到1000年后,多个低洼沿海城市或将消失。

其中的一个研究小组将最近后撤的18.2万平方公里的斯维茨冰川的数据,与一个冰川动力学模型相结合,从而预测了该冰川的未来。

研究人员在5月13日发表于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的一篇论文中报告说,只需要200年的时间,斯维茨冰川的最外侧边缘将后撤并越过一道水下的山脊,而该山脊如今正在延缓其后退。

研究人员的模型显示,这一冰川随后将陷入快速的崩塌过程之中。

而另一个研究小组则在《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上描述了最近对西南极冰川的雷达绘图结果,并证实,这道600米深的山脊是冰川下的基岩浸入下方盆地的最后一道障碍。

由于内陆盆地将斯维茨冰川与该地区的其他大冰川连接在一起,因此这两个研究团队均表示,该冰川的崩塌将使海水淹没西南极洲,并导致该区域几乎失去全部的冰川。

《科学》杂志论文的作者、西雅图市华盛顿大学冰川学家Ian Joughin表示:“西南极冰原的下一个稳定状态或许是根本没有冰原。”

为了预测斯维茨冰川的命运,研究人员将卫星和飞机雷达绘制的冰川冰体及下伏基岩的图像输入一个计算机模型当中。通过对各种不同的融化趋势进行模拟,该模型准确地重现了最近的海冰流失测量值,并且得出了一个令人不安的结果:即便是按照最保守的估算,斯维茨冰川的崩塌也已经开始了,并且一旦冰川的“接地线”——冰体开始漂浮的临界点——后退并越过山脊,该冰川将加速融化。

Joughin预计,斯维茨冰川融化需要200年至1000年,其结果将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0.6米。由于斯维茨冰川是南极西侧冰盖的“基石”,它的消失将可能带动整个南极西侧冰盖的坍塌,进而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3米到4米。

而在另一项研究中,美国宇航局与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的研究人员,通过分析1992年至2011年测得的卫星雷达数据发现,南极西侧位于阿蒙森海处的6个冰川正在快速融化,融化速度甚至超过了多数科学家的预计。一旦这些冰川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将上升1.2米。

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教授Eric Rignot说:“南极西侧冰盖中的大部分冰川正以一种不可逆转的状态消退,这个冰盖已经跨过了临界点,走上了坍塌的不归路。”(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