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萨苏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5-9 11:00:48
中国科学报:女科研人员的磁芯恐惧症

■萨苏

中科院第一代计算机的研制者中,女性不在少数,比如中国科技大学第一届毕业生赵静芳。

当年,这些女同志曾经做出过怎样的贡献呢?有一回我和赵静芳说起研制中国第一台台式计算机“长城203”的经过,她沉吟了一下,说也没干什么,“净整天穿磁芯儿了”。

这当然是谦虚之词,但穿磁芯的确是当时一项重要的工作。

磁芯儿是什么?说起来就是一个个小磁环,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计算机的主流存储设备。它的形状像迷你的甜甜圈,每一个小磁环可以通过电流赋予正向的或者反向的磁场,正向的代表一个二进制的“1”,反向的代表一个“0”,把很多小磁环穿起来,可以以二进制的方式表达某种含义。比如阿拉伯数字“5”,在二进制中是 “101”。表达阿拉伯数字“5”,只需要3个磁芯儿,第一个带正向磁场,第二个带反向磁场,第三个带正向磁场,顺序排起来,这就是“5”。用这种方式显然可以存储数据,但可以试想,表达个万八千儿的数字需要多少磁环,表达一句“我爱北京天安门”又得用多少磁环。

这个玩意儿和中国人还有点儿关系,它的发明人是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生王安。这个曾经耀眼的名字,已经随着文字处理机的消失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考虑到磁芯存储的效率,当512K软盘出现的时候,科学院很多人惊叹为“天文数字”也就不奇怪了。

穿磁芯儿就是用细导线把一个个磁芯儿穿在一起,听起来好像属于劳动密集型乡镇企业的活计。

我熟悉的几位早期女研究员无论本国培养的还是留学回来的,几乎都提到自己穿磁芯的事儿,似乎这在当时是个很时髦的事情。

一来二去,忽然发现里面有点儿不对——怎么这样说的都是女的啊?

后来才明白,赵静芳她们当然不仅仅是穿磁芯儿的,存储器和输入输出设备的设计那才是检验女工程师们水平的地方,而她们当时所完成的工作绝对值得骄傲。让赵静芳们一提研制计算机就想起来穿磁芯,那纯粹是因为这项工作足以给人留下心理障碍。

曾经听当时的研究人员说,这些磁芯儿每一个只有芝麻粒大!要想让存储器拥有我们常说的1KB存储量,需要当时使用的标准存储板82块,穿磁芯儿8192个。

那要是1MB呢,要穿多少个?

再乘以一千就是。

当时,科学院的计算机研制属于国家机密项目,等闲人进不去门,这穿磁芯的活儿也就只能研究人员们自己来了。这里面有一个磁芯穿错,一个板子都要报废,于是心细的女研究人员们只好扛起这个担子来。

芝麻粒大的磁芯,穿上一万个,感受一下……赵静芳余悸未消地说,那可不仅仅是穿起来,每一个磁芯儿里头还得穿三根线,正一根儿,反一根儿,地线一根!

这种工作连续几十天干下来,赵静芳们对计算机研制工作记得最清楚的就剩下穿磁芯儿,实在不是奇怪的事情。

不过,即便是这种枯燥的事情,也有让人觉得有趣的地方。

在一班女研究人员中,有一位小何工程师,明显比别人干得利落,每每超额几倍完成任务。

这种匪夷所思的效率令人咋舌。根据我国棋手陈祖德的理论,女性远比男性好斗,所以其他女研究人员面对这样一个恐怖的对手也曾集思广益,奋起直追,但无论你是哪个学院毕业的,用怎样的巧招,还愣是没人比得过她。

直到过春节表演节目,小何的本领来自何处才真相大白。原来,这位小何工程师,当年是广州某军文工团的,她的本行是变魔术,人家吃的就是手快这碗饭。

嗯,如果今天科学院还有穿磁芯这类活儿,找刘谦来,准没错。

《中国科学报》 (2014-05-09 第11版 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