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成舸 张莉彬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4-5-6 13:11:08
亚洲最大矿物宝石展将在湘举行
矿、化、宝、陨“四石”演绎地球自然历史

(科学网 成舸 张莉彬报道)5月15日至20日,由国土资源部和湖南省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将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副省长李友志在5月5日召开的筹备会上表示,博览会的举办既对湖南相关产业发展繁荣具有开拓和引领意义,又是一个增进国际交流推动全民科普的平台。目前,各项最后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全球展品已陆续到位。

矿物宝石作为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宝贵遗产,集观赏、科研、收藏和教育科普功能于一体。在本届展会上,世界上惟一一只完整的猛犸象——俄罗斯猛犸象化石,集化石和宝石特质于一身的澳大利亚“国宝级”蛇颈龙化石——欧泊龙,重达1700克拉的缅甸“抹谷之王”红宝石,产自我国安徽六峰山、重逾千斤的孔雀石与蓝铜矿共生晶洞等顶级展品将同时亮相,为民众带来一场矿(矿物晶体)、宝(彩色宝石)、化(化石)、陨(陨石)的盛宴。

记者从组委会获悉,本届博览会期间,还将紧扣“地学科普与国际交流”主题,举办博览会高峰论坛、化石论坛、珠宝产业与文化论坛、博物馆论坛等四大主题活动。届时,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矿物协会原主席谢先德,意大利米兰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国际矿物学会博物馆委员会主席费得里科•皮沃扎托博士,美国国家航天局(NASA)火星生命矿物学研究项目科学家杨和雄博士,及众多国内外专家、博物馆馆长和宝石收藏家等均将出席。

湖南及周边地区是全球重要的矿物资源集聚区,仅湖南省已探明矿物141种,占全国已发现矿产的83.83%,其中有色金属储量占中国的三分之二,全球的三分之一;全境拥有国家地质公园24处,世界著名晶体矿山数十处,尤以盛产精品矿物晶体倍受国际社会关注。

据悉,首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于去年5月举行,共吸引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逾1200家展商参展,参观人次达15万,创下逾10亿元人民币场内交易额,已成为世界前三、亚洲最大的矿物化石宝石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