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桂芳 来源:中国科学报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4-5-6 11:02:49
韩国开发出可自动释放药物的“传感绷带”

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助理教授Dae-HyeongKim及合作者近日开发出一种新型医用绷带。这种绷带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应变计、存储系统和加热元件。

其中,弹簧似的应变计用来测量肌肉的活动,应变计包括蛇形的硅纳米膜传感器,每个传感器之间相隔几百纳米。当拉伸的时候,传感器灯丝的电阻变化被检测到,从信号的频率可以识别拉伸来自于正常的臂运动还是快速震颤。这些数据通过一个简单的存储系统来记录,存储系统包括30nm厚的存储细胞,这些细胞记录膜的高电阻与低电阻状态。

这种绷带还包含加热元件,可以被远程激活释放药物。加热元件能把绷带的温度提高几度,从而释放多孔SiO2包围的药物。当加热的时候,纳米颗粒与药物之间的物理结合被破坏,导致药物分子通过皮肤扩散。

研究人员计划最终将开发一个完全自动化的系统,整合传感器、内存与药物释放机制以及微控制器,通过制成皮肤贴片的方法来控制药物的释放。(王桂芳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