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洁尉 周飞 段学武 张丹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4-22 9:38:11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等单位
果蔬贮运保鲜技术3年新增产值近20亿元

本报讯(记者李洁尉 通讯员周飞、段学武、张丹丹)由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等完成的“南方特色果蔬的贮运保鲜机制与关键技术”成果,日前通过广东省科技厅主持的技术鉴定。

据了解,该项目由华南植物园果蔬采后生物学研究组牵头,联合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市农科院历时5年完成。科学家在南方特色果蔬采后衰老和品质劣变机制研究方面,揭示了生物大分子氧化在衰老和果实质地劣变中的作用;明确了一氧化氮信号分子在调控果实衰老和劣变中的作用机理;阐明了能量亏损引发果实衰老和褐变的机制;明确了果蔬在不同贮藏条件下品质变化规律和生理应答机制。同时,发明了柑橘酸腐病控制和带叶保鲜、荔枝无硫防褐变防腐综合保鲜等特色果蔬安全保鲜新技术;研发了新的植物源防腐保鲜剂及其配套应用技术,显著减少了柑橘、荔枝、杨梅、葡萄等特色果蔬采后损失。

目前,特色果蔬贮运保鲜关键技术已实现产业化。近3年来,累计新增产值19.9亿元,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国科学报》 (2014-04-22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