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谢美群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4-3-20 9:50:26
美国发布最大月球北极地质图 网上可公开访问

中国网3月20日讯 据西班牙《世界报》3月18日报道,一项多达10581多张的照片和长达4年多的科学研究为我们提供了一系列分辨率非常高的处于月球北极的“镶嵌图案”照片,依靠这些照片,我们可以通过网络在计算机上对月球进行深度的地质研究。

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研究人员根据月球轨道探测飞行器上的摄像头所采集的图案信息设计了一个互动探索工具,该月球轨道探测飞行器于2009年6月进入我们的卫星轨道。

准确地说,这张地图覆盖月球表面北纬60度到90度之间的范围,地图的分辨度相当地高,达到每像素两米。因此,覆盖面积为二百五十四万平方公里。超过阿拉斯加和德克萨斯州面积的总和,或者可以说,面积达到美国领土面积的四分之一。

每个来参观的研究人员和市民度可以使用一个变焦器,用来详细的观察每个区域并比较不同的区域之间的细小差别。

最佳的着陆点

美国航天航空局的首席科学家约翰说“这张独特的照片不仅为普通市民提供大量信息,同时也为科学家们提供大量信息。这也是最近五年以来月球轨道飞行探测仪所拍摄的最不可思议的照片之一”。

与此同时,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月球轨道飞行探测仪首席研究员马克罗宾逊强调了这些镶嵌图案有它的实际用途。除了可以有助于阐述一些科学问题外,也有益于为以后执行月球探测任务的宇航员们提供最佳的着陆点。

自2009年起,月球轨道探测飞行仪就一直被固定在了月球表层,这台月球轨道探测仪一共配有七台设备。因此在2011年,这些月球轨道探测仪收集的数据几乎可用来描述整个月球的地形。此外,它还收集了很多其他的重要信息,比如月球上的辐射水平,月球上的可用资源,包括水和矿产等。除了可用于收集信息。科学家还可以通过分析这些数据阐述月球的进化史。

月球上的资源

在介绍这张地质图时,美国航空航天局提供了一系列的数据表明,“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镶嵌图案’,至少它现在在互联网上是可以被公开访问的最大图案。”

所以为了便于网上搜索图案,这幅地质图已经被分成几个部分,分别储存在不同的文档里,在网上都可以找到这些不同的文档。

为了得到这张月球北极的“镶嵌图案”,同时还应用了月球重力场上具有高分辨率的双探头,这个双探头曾完成很多探测任务。到2012年底,等到他们的任务完成时,双探头将以受控的方式坠落在月球表面以便为更好的研究其组成。

虽然自1972年美国航空航天局完成了阿波罗计划以后,人类再也没有登陆过月球,但是很多科学家以及宇航员一致认为,重返月球将可以为实现一些更大胆的航天航空计划做准备,比如说载人火星之旅。

自从美国总统奥巴马做出决定取消载人飞船登月计划后,中国就是目前唯一有着详细的发送载人飞船登月的航天任务的国家了。但是,一些私人公司已经表明,他们对月球上的可用资源也十分地感兴趣。(实习编译:谢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