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苗妮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3-19 11:47:45
人类基因组测序先驱欲进军生物医疗测序领域

Young at heart. Robert Hariri, J. Craig Venter, and Peter Diamandis (right to left) want to use genomics to fight aging.

J. Craig Venter(中)希望通过利用基因组学实现对抗衰老的目标。图片来源:Brett Shipe

美国人类基因组测序先驱J. Craig Venter将和其新创立的公司Human Longevity Inc.(HLI)进军生物医疗测序领域。HLI是“基因组学和细胞的诊断与治疗公司”,计划于今年夏季启动,终极目标是推进健康老龄化。

近日,J. Craig Venter研究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Venter宣布,新公司将以700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建立世界上最大的人类基因组测序中心。Venter称,公司计划从Illumina公司购买20个新的价值百万美元的测序机器。“新技术将最终使设备越过质量、体积和成本的障碍,达到我一直期待的效果。”Venter表示。

迄今为止,除了获得将特定肿瘤的基因信息用于预测和治疗的有限成功外,个人基因测序很少能为医生提供清晰的指示。不过通过将“一切我们可以测量的信息”与临床数据结合,Venter希望最有益的治疗或者预防模式可以出现。“基因组学只是全景的一小部分。”Venter强调。不过,HLI公司计划在开始时每年测序4万个基因组,目标是在5年内达到50万个。

一些人担心,Venter试图一下子解决的事情太多。该公司的计划“遍布各领域”,哈佛大学的George Church说道,其他的商业企业往往更为专注。“将大量资源投注于一个领域可以保持竞争力。”Church指出。

“测量和建设如此大规模的数据集难度很大,将其进行有效整合的复杂性更大。”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生物化学家Jeremy Nicholson也持这种看法,“ 在生物学上,这将是一个伟大的科学事业和冒险,但实际上,这就好像是在盲目地攀登珠穆朗玛峰。”

(苗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