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继飞 余文龙 韩利 来源: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14-3-4 15:00:21
农业部副部长:已调查崔永元所提转基因滥种问题

前日,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找到了一些省份滥种转基因作物的证据,他认为农业部应该对此负责,但从来没有得到农业部的回应。崔永元甚至称,“你让我拿命赌我都赌”。

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在下榻酒店接受了成都商报的独家专访,大大方方回应了崔永元的质疑。谈到转基因食品,他说,“我肯定在吃。单就豆类这一单一品种来说,我认为它的风险几乎是零”。

转基因农作物生产

绝大部分在实验室阶段

成都商报记者(以下简称记者):这段时间关于转基因食品的争论闹得沸沸扬扬。崔永元认为中国转基因滥种程度是世界第一的,他说他敢跟农业部官员打赌。不知道您敢不敢跟他赌这个?

牛盾:崔永元是社会公众人物,他很有水平,也很有责任感,我听说他甚至自费到美国做调查。他的观点我也听到了不少,但是还不那么系统,我只能从农业部的角度,或者从我的工作角度来说这个问题。转基因这三个字从字面上理解,它就是个高新技术,基因工程应该是高新技术里的制高点。我觉得国家一定要在这个制高点上有一席之地。我们要有话语权,所以国家应该在转基因技术的研发上加大投入,建立团队,建立基础设施,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拿到中国的转基因技术的知识产权。

我们说转基因,一个是转基因技术,一个是转基因产品。转基因农产品的得到,实际上是三个阶段:第一个步骤是实验室产品;第二个步骤是中间实验和环境释放转基因农产品;第三个产品叫做大田农产品,我们现在也可以叫它商品化生产。

现在,我们转基因农产品的生产,绝大部分是在实验室。在实验室里是绝对安全的,那是一套完整的制度和标准,绝不会漂移,绝不会逃逸,绝不会对我们的人体健康造成负面损害,也绝不会对环境安全造成危害。

记者:您说的是绝大部分,那还剩一小部分在哪里?

牛盾:还剩一部分是在中间实验环节,现在主要是在园艺产品上有一些中间实验,但这也是绝对安全的。为什么要这样做?实验室做完了以后对人体有什么危害?对环境有什么负面影响?我们会在很小的面积进行种植,让它在自然的条件下看有什么负面影响,但这是完全可控的。你知道现在大田商品化生产的有什么吗?很少,到目前为止,就是转基因抗虫棉、转基因黑木瓜两种。

有进口美国转基因大豆

榨成油对我们是安全的

记者:以前开发布会说过大概有十个品种,是吧?

牛盾:那都是在第二阶段。而现在能够在市场见到的就是这么两个品种。

记者:粮食我们在搞转基因试验吗?

牛盾:粮食也在搞试验,转基因的主粮,转基因的畜牧产品、水产品都在搞,但就是实验室阶段。

记者:有没有从美国进口的转基因作物?

牛盾:转基因棉花有,转基因大豆我们有进口。但是我们规定转基因农产品进口以后只能做加工产品,不能作为种子在中国的国土上进行生产繁育。这些都是有法律规定的,所以转基因大豆进来以后就榨成油。中国的植物油需要高,我们(把转基因大豆)榨成油,转基因成分主要在蛋白质里,没有在脂肪里。这个榨油的过程中只有非常微量的转基因碎片和片段在脂肪里,那个风险我认为几乎是零。所以这个油对我们是安全的。

记者:可人们对转基因的信任度是比较低的。

牛盾:现在我们有一个国家层面的安全评价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不光是我们农业部的人,还有卫生部、环保部的人,有研究食品安全的人,甚至有社会学家、伦理学家。我们都在一起研究,大家有共识了才签发安全证书。

记者:签发安全证书,就可以大面积种植了吗?

牛盾:这个安全证书是对转基因品种进行安全评价的证书,拿到后还需要两个安全评价:一是国家级种子审定,还要进行区域试验,都通过以后才可能商品化。完成另外两个试验要经过严格的程序,对周期不断重复。因此目前为止,只有我说过的两个品种进行了商品化。

崔永元并不是第一个举报的

“滥种”这个术语我还得学习

记者:崔永元说,包括广东在内的一些省份都存在着转基因作物滥种情况。

牛盾:其实,我们已经展开了调查。“滥种”这个术语首先我还得好好学习一下,至少我从事这个工作还没有(听说)这个术语。对于商品化生产的转基因农产品,我们还有两条:第一是我们仍然在追溯在跟踪,第二是我们按照法律的规定一定要标识,给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

记者:什么时候会有一个结果?

牛盾:这事并不是崔永元第一个举报出来的,我们已经在调查了。为什么出这个问题?我坦率讲,如果这个问题是确凿的,那出了是违法的,是要追究责任的;如果是试验过程中发生逃逸现象,那就是播种过程中的事故,得从科研角度追查责任。有结果咱们就共享吧。

记者:您自己会吃转基因的食物吗,或者有转基因成分的食物您会吃吗?

牛盾:现在肯定在吃,不吃都不可以。比如大豆油,我刚才讲了,单一这个品种来讲,目前我觉得它的风险几乎是零。其他的我还没有去消费,因为现在还没有这个条件,我们也不进口,到了国外我也不愿意去尝试。

记者:您作为农业部副部长,能不能给中国消费者说,目前中国市场上的转基因食品是可以放心吃的?

牛盾:我们可以负责任地向消费者,向城乡居民来表态,就是我们在转基因农产品的研发生产方面,是按照科学的标准,按照相关法律来保证它的质量安全。有了这些程序以后,消费者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来进行选择。有了这样的程序,它就有了安全的保障。

两会探访

四川省农业厅厅长:

四川转基因研究全国领先,但没有一个产品申报商业推广

作为产粮大省,四川有没有研究、种植转基因农作物?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农业厅厅长任永昌。

成都商报记者(以下简称记者):四川有转基因研究吗?

任永昌:对转基因,我们现在的态度就是积极研究,但对商业化推广一定要严格把关审查。四川的转基因研究在全国是处于领先的,无论是水稻、玉米、油菜,包括一些经济作物,还包括一些畜牧业。主要有川农大、省农科院,还有四川大学在研究,我们安排了上亿元研究经费。

记者:研究转基因农作物要有试验田吧?

任永昌:我们有封闭的试验田。土地流转承包,农民也不知道是转基因研究,周边都有隔离,是很严密的一套研究方法,这个你们放心,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记者:研究后,有没有申报转基因品种?

任永昌:目前四川一个转基因品种都没有批。这必须报农业部批,但是我们目前一个都没有报,也就是说目前我们没有批一个产品进入商业推广和大面积推广。

记者:目前四川市场上有转基因食品吗?

任永昌:我们对成都的市场不间断地进行过转基因食品的抽检,四川看来情况比较好。我们也发现了省内个别企业让转基因食品流进来,我们去年约谈了若干家企业,他们违规了,因为他们没有权利做转基因食品。转基因水稻还没有进入产业化推广,但我们也在抽检大米,把得比较严。

记者:这些违规流进来的转基因食品,是国外进口的还是国内种植的?

任永昌:这个不好说,可能有些是国外的。

记者:国内批准了哪些转基因农作物了?

任永昌:现在国家批准进行商业化的只有木瓜、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