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美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4-2-22 10:21:17
霍金罕见跨界谈叙利亚内战 通过转动眼球撰文

霍金在朗读自己有关叙利亚问题的文章。图片来源:救助儿童会

“叙利亚的现状令人痛心,而世界却冷漠地旁观。我们的同情心和正义感到哪里去了”近日,知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罕见”撰文谈国际政治问题,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终止叙利亚战争,保护儿童。

被新闻报道震动“决定做点什么”

霍金文章的英文版最初发表于《华盛顿邮报》,其中文版于今日发表于《新京报》。

在文章中,霍金从宇宙看人类,最后将焦点落在叙利亚内战中的儿童身上。“作为一名父亲和爷爷,我不忍再看到叙利亚儿童遭受苦难;我要大声疾呼:停止迫害儿童!”

霍金此次撰文是与救助儿童会合作,后者是一家致力于儿童权利的国际组织。

救助儿童会全球媒介经理康纳尔·奥洛克林昨日向新京报记者介绍,霍金去年与家人过圣诞节时,在电视上看到了有关叙利亚难民营的报道。流离失所的儿童令霍金感到震惊和痛心,“于是几周前,他给我们打电话,说我们必须做点什么,并询问他能提供什么帮助。”

一分钟只能写三五个单词

奥洛克林说,霍金阐述了他为何关注叙利亚的原因,“这些原因也感染了我们,于是我们说,为什么不把原因写成文章,然后发表出来”

由于身体原因,霍金只能通过眼球的转动来写文章,1分钟只能写出三五个单词。“这一过程非常慢,但霍金决心做这件事。大概两三天后,他就把文章给了我们。”

作为著名物理学家,霍金此前极少谈论政治话题,但这次叙利亚儿童的悲惨境遇让他“破了例”。在文章中,霍金也解释了他从物理学“跨界”到政治的原因:“有关正义和公正的普世原则可能并不会植根于物理学,但对于人类的存在却举足轻重。”

霍金同时为这篇文章录制了视频并发布在网站,引发全球关注。

叙利亚内战已进行3年,造成14万人死亡,难民数超过200万,激烈的战事令人道主义救助陷入困境。

(文章全文如下,标题为编辑拟定)

叙利亚内战的“宇宙观”

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认为,宇宙是永恒的。他认为人类没有得到更好发展的原因是,洪水等自然灾害将人类文明一次又一次地拉回起点。

在我们的时代,人类比其他任何时代发展得都快。我们的知识和技术以几何级速度递增。但人类依然保留着我们在原始时代就具有的进攻性本能。这一本能对人类生存当然是有好处的,但是当现代技术与古老的本能相遇时,整个人类、乃至这个地球上的其他绝大多数生命就处于危险中。

如今,在叙利亚,在炸弹、化学武器和其他武器上,我们能看到许多现代科技,它们被用来推进所谓“更智能”的政治目的。

但这些武器装备看起来并不那么“智能”,它们没有避免10万平民被杀,不能避免伤及儿童。阻止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运抵诊所的做法更是不可理喻。救助儿童会在报告中指出,一些诊所因缺乏基本医用品而不得不给儿童截肢,因停电一些新生儿死在早产儿保育器中。

在谈及宇宙中的智能生命时,我们会着眼于人类。在历史长河中,人类的许多行为并不利于促进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虽然我们并不确定,“智能”是否能给人类带来长久的生存价值,但可以明确的是,作为人类引以为荣的“智能”,强调的是为全人类的未来——而不仅仅是我们自己的未来——进行思考和规划的能力。

我们必须共同努力终止这场战乱,保护叙利亚的儿童。三年以来,我们只是对这场愈演愈烈的战争予以漠然旁观,任凭它吞噬一切希望。作为一名父亲和爷爷,我不忍再看到叙利亚儿童遭受苦难;我要大声疾呼:停止迫害儿童!

我经常想,在宇宙深处的其他生命眼中,人类是什么样子。当我们将目光投向宇宙时,我们看到的是过去,因为,从遥远的物体上发出的光到达我们这里已经历了漫长的时间。今天地球向外发出的光表现了什么当其他生命看到我们的过去,我们会感到骄傲吗,同为地球上的同胞手足,我们如何对待彼此,我们又如何让自己的兄弟对待孩子们

现在,我们知道亚里士多德的观点是错误的:宇宙不是永恒的。它形成于大约140亿年前。但他又是正确的:巨大的灾害意味着人类文明的倒退。发生在叙利亚的战乱并不是人类文明的终点,但在那里发生的每一个不公正现象都能撕破人类团结的假象。有关正义和公正的普世原则可能并不植根于物理学,但对于人类的存在却举足轻重。因为没有对这一点的坚持,人类离灭亡也就不远了。

史蒂芬·霍金

现年72岁,当代最重要的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论家,被称为在世最伟大科学家,还被称为“宇宙之王”。

(原标题:霍金谈政治 从宇宙“看”叙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