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2-10 8:13:18
英将致力于减少使用实验动物
但有动物保护组织指责这项计划并未设定具体目标

英国政府宣布将逐渐减少实验动物的使用。
图片来源:OJO Images/Rex Features

本报讯 英国的大臣们日前表示,他们将致力于减少在科学研究中使用的动物数量,但同时警告称,此举并不意味着涉及动物的科学规程总体数量的减少。英国政府部门于2月7日公布的一项计划,拟通过替代等方式减少科研中对动物的使用,并敦促科研人员改善实验过程,减轻实验所用动物的痛苦。

该国科学大臣David Willetts在伦敦向记者表示,政府“绝对致力于”所谓的3R计划,即降低、更换和完善对动物的使用。“这是科学界尽最大的可能减少和替代对于动物的使用。”Willetts表示,“这并不是一个关于数字的目标。”

Willetts指出,英国不仅在科研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也十分关心动物的福祉,3R计划就是要把这两项传统结合得更好。而随着科技的进步,更多地使用替代品、让实验过程变得更加人道将成为可能。

这项计划由英国商务部、卫生部、内政部联合发起,根据这项计划,英国将进一步限制在测试日常用品类新产品时使用动物,确保仅在必要的科研中“负责任地”使用动物,并尽量减轻它们的痛苦。

在2000年下降至仅仅250万项之前,与动物有关的科学规程数量于上世纪70年代在英国达到了顶峰,约为550万项。然而在此之后,尽管政府在2010年承诺“在科研中努力减少动物的使用”,但2012年仍是增加到400多万项。

最新出台的行动计划承诺支持伦敦国家中心的3R计划,鼓励动物研究人员之间的数据共享,从而减少重复研究,并强化政府巡视员在动物研究中起到的作用,以便促进3R计划。例如,巡视员将就可供替代的实验室技术给予研究人员更多的指导,这种技术将不再需要用动物进行试验。

负责动物研究的内政大臣Norman Baker坚持认为,在减少实验室动物使用一事上,没有国家比英国做得更多。他说,政府已经支持了能够减少实验动物使用的工作,例如在甲壳类动物中开发不用进行动物实验的毒素探测技术。

作为对Willetts的回应,Baker表示,鉴于全球科学的性质,尝试建立一个动物实验数量的整体目标,对于英国来说将是“首创”。

然而英国的动物权利组织对于政府的这一表态提出了批评。由于这项计划并未设定可量化的目标,一些动物保护组织批评该计划“缺乏诚意”。位于诺丁汉的“在医学实验中替代动物基金会”表示,它对缺乏具体的目标感到很失望;而伦敦的“英国废除活体解剖联盟”则提出,政府正在放弃其2010年的承诺。该组织指出,英国的各种实验室中有数百万动物遭受折磨,这一数字还在增加,对此政府并未作出“有意义的、持续的”努力来改变现状。

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Mark Walport强调,科学家们对于实验动物的使用正在变得越来越透明,并且对于这些动物的使用也变得越发严格。

国家中心3R计划的首席执行官Vicky Robinson对政府的决定表示欢迎,并表示进步正越来越明显。她说:“大多数人都开始认识到3R计划不再是一个管理的工具箱。它涉及到我们如何做出最好的科学。”

英国卡梅伦政府2010年上台后,曾承诺减少科研中使用动物的数量,但最新数据显示,到2012年实验动物的使用量反而增加了8%,达到411万,其中老鼠的使用量最大,其后为鱼以及猴等灵长类动物。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