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2/28 9:27:43
日本年度十大科学新闻出炉:小保方造假上榜

日媒评日本十大科学新闻“学术女神”造假登榜首

资料图:小保方晴子。

中新网12月27日电 日本《朝日新闻》27日公布其评选的2014年度日本十大科学新闻,其中日本“学术女神”小保方晴子论文造假案名列榜首。《朝日新闻》指出,2014年是日本科学界潜力和危机并存的一年。

据日本共同社日前报道,小保方晴子论文造假案又添铁证:理化学研究所的调查委员会26日就STAP论文疑点发布调查报告称,所谓“STAP细胞”可能是混入已证实具有万能性的胚胎干细胞(ES细胞)制作而成,“能基本确定不存在STAP细胞”。

由于包括小保方晴子在内的相关人员均矢口否认曾混入ES细胞,报告称混入的经过“依然成谜”,未能彻底查清个中缘由。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和再生科学综合研究中心研究员小保方晴子带领的课题组,在今年1月30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发表论文,称培育出了能分化为多种细胞的新型“万能细胞”STAP细胞,而且制作方法很简单。

这一结果引起了轰动,被认为是干细胞治疗的重大突破,为替代受损细胞甚至生长出新的人体器官带来了希望。但很快有众多研究人员揭露论文存在诸多疑点,因为他们无法复制出小保方的结果。

理化学所调查后在今年4月1日发表报告,宣布论文存在“捏造”和“窜改”,《自然》杂志也在7月撤消了小保方晴子发表的论文。由7名外部专家组成的调查委员会于9月成立后对小保方研究室的细胞及实验数据进行了调查。小保方已于本月初宣布辞职。

以下是2014日本十大科学新闻:

1 STAP细胞论文因不正当行为被撤回

不仅研究论文曝出不正当行为,看似严格的论文博士学位审查模式也显露出了缺陷和极限。

2 蓝光LED 3名日科学家获诺贝尔奖

因研发蓝色发光二极管(LED),名城大学教授赤崎勇、名古屋大学教授天野浩以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授中村修二3人,获得了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3 御岳山火山喷发致57人死亡

长野县、岐阜县交界处的御岳山9月火山喷发,造成57人死亡6人失踪。成为战后最严重的火山灾害。

4 埃博拉出血热 流行感染

世界正面临死亡率高达90%的埃博拉病毒的威胁。在日本国内时隔70年再次出现通过蚊子传播的登革热感染病例。以到访过代代木公园及其周边地区的人为主,感染者攀升至160人。

5 川内核电站重启

原子力规制委员会9月批准了重启位于鹿儿岛县的九州电力川内核电站1、2号机组。鹿儿岛县和萨摩川内市也均表示同意,明年将重启核电站。

6 iPS细胞首例临床手术

作为理化学研究所iPS细胞人体临床研究项目领军人的高桥政代,9月利用从疑难眼疾“老年黄斑变性”患者皮肤所制成的iPS细胞,分化成视网膜组织后对患者实施了移植手术。这是自iPS细胞制成以来,世界首例实际应用于患者治疗。

7 临床研究数据篡改问题

关于药效的临床研究出现的数据篡改问题,相继查出了大型制药公司涉嫌不正当关系,其中部分升级为刑事案件。

8 “隼鸟2号”发射

小行星探测器“隼鸟2号”于12月3日在种子岛发射,继2010年返回地球的第一代隼鸟之后开始第二次探索。计划将采集沙石并于2020年末带回地球。

9 广岛泥石流灾害至74人死亡

8月20日凌晨,广岛市相继发生泥石流灾害致74人死亡。因花岗岩风化形成的“沙土”地区受灾严重。

10 日本鳗列入濒危物种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日本鳗鱼和太平洋蓝鳍金枪鱼列入濒危物种。虽然这并不意味着不再允许食用,但却成为了限制野生生物交易的《华盛顿公约》的重要参考资料。

(原标题:日媒评日本十大科学新闻 “学术女神”造假登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