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学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2/8 8:09:13
11月27日《自然》杂志精选

地下生物多样性在地面上的影响

地下生物多样性在很大程度上是人们看不到、也不去想的,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生活在地下的微生物和动物的巨大多样性对于改变整体生物多样性和陆地生态系统功能有显著作用。在这篇综述文章中,Richard Bardgett和Wim van der Putten对最近关于地下生物多样性的生态和演化作用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将会提高我们对土壤生物多样性如何影响陆地生态系统对环境变化的生态反应和演化反应的认识的研究领域。

一种冈瓦纳哺乳动物的解剖特征

Gondwanatheres是与恐龙一起生活在晚白垩世和早古新世南半球大陆上的哺乳动物。由于我们只是从几颗牙齿和一些颌骨碎片知道它们,所以它们的外表和演化关系仍比较模糊。来自马达加斯加白垩系地层的一种怪诞的、大小跟獾差不多的化石哺乳动物的完整头骨改变了这一切。虽然几乎可以肯定是高度派生的(这也符合人们对那个时候的马达加斯加这个独特本地海岛动物群落的一个成员的预期),但Vintana 显然就是一种Gondwanathere。这种草食性的、动作敏捷的大眼睛动物的解剖特征显示,Gondwanatheres与人们更熟悉的“多尖齿兽目”相关,后者是与啮齿类动物相似的一类成功的长寿命哺乳动物,现已灭绝。

饮食问题及其解决办法

在世界范围内,人类的饮食都在随收入增长而变化,这对环境和公共卫生都有潜在影响。David Tilman和Michael Clark对饮食“西化”的影响进行了量化,并且对于饮食的很多方面,他们还在健康后果与环境后果之间发现了密切的联系。如果不加阻止,那么当前的饮食趋势到2050年将会实质性地增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和提高II型糖尿病、肥胖症和冠心病的发病率。对此我们能做什么呢?个人作出知情选择将会有所帮助,但如果环境和农业领域没有重大政策变化的话,总体上几乎没有效果。

Toll-受体在身体模式形成中所起作用

沿头部到尾部轴线的身体伸长在动物发育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对果蝇来说,伸长的空间提示是由基因的模式化表达提供的。空间提示怎样引导伸长所需的细胞重排一直不知道。这项研究识别出三个细胞表面Toll-家族受体,它们成条状沿头部到尾部的轴线表达,调控细胞的收缩特性,以产生导致组织伸长的极化重排。

对一个黑洞质量标准的再校正

本星系群中的Seyfert星系NGC 4151,更具体来说是其活动星系核(AGN),已成为一个有用的宇宙学工具。正如各种不同方法所推断的那样,该星系,还有与其类似的星系NGC3227,都具有使其在校正AGN中黑洞质量方面有用的特性。然而,有效校正需要距NGC 4151的准确距离,而此前这个数据一直没有。这项研究报告了根据对NGC 4151的热尘埃发射区的观测结果得出的一个新的尘埃视差距离。这个19兆秒差距的新数值表明,该星系中央黑洞的质量与以前的估计值相比增加了1.4倍,也为其他AGN中的黑洞质量提供了一个相应的修正。

二氧化钒的金属—绝缘体转变

二氧化钒会发生从一个高温金属相到一个低温绝缘相的转变,同时伴随着晶格结构的一个变化。但是尽管进行了多年研究,这种耦合在一起的结构和电子转变的起源仍然不清楚。

现在,John Budai及同事发现,某一类别的晶格振动(强非谐声子)在驱动这两个相互竞争的相之间的转变中起关键作用。关于这一种以及其他相关过渡金属氧化物的行为的一个更为全面的物理模型,应能帮助光电子和自旋电子等领域的新型功能材料的设计和开发。

基于分子的闪存材料

闪存正在成为智能手机、相机、U盘和其他设备的标准配置。它可以达到的数据存储密度最终受限于可以制造出的数据单元的最小尺寸,所以基于分子的闪存对于延伸这些极限来说是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Christoph Busche及同事报告了与当前技术兼容的一类金属氧化物团簇分子的设计、合成和电子表征。这些新材料在原子水平上是高度可配置的,也有望用在实际设备中。

(田学文/编译 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