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北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1/21 10:40:23
干细胞研究“年度人物”高桥政代

高桥政代

日前,自今年2月以来深陷小保方晴子团队造假风波、面临裁员一半风波的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终于迎来了难得的好消息——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副教授保罗·纳弗拉于11月4日宣布,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学术带头人高桥政代被选为干细胞研究领域的“年度人物”。高桥的获奖理由是,她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的临床应用。

或许这可以作为去年英国科学杂志《自然》预测正确的佐证之一。2013年,该杂志将高桥政代选为“明年受关注的五个科学家”之一,位列五人第一,评价其研究“或许会成为使用iPS细胞的首个临床研究”。

这一预测同样成真。今年9月12日,日本兵库县一名70多岁、患有“渗出型老年性黄斑变性”的女性,接受了全球首例将诱导多能干细胞制成的视网膜细胞移植入体内的手术,高桥政代在现场全程见证了手术过程。该患者于6天后从实施手术的尖端医疗中心医院出院。医院表示患者没有并发症等问题,情况良好,今后该患者将继续到医院接受诊疗,团队将用约一年时间评估移植细胞的安全性与效果,之后也将继续确认是否癌变等iPS细胞治疗中最受担心的问题。

高桥政代一方面表示这次手术结果“令人满意”,而另一方面,她下定决心,“努力使这一技术普及成标准化治疗方法”。她用这样的比方说明该诊疗方法目前所处的阶段——“这项研究就像富士山一样高峻,我们还仅仅处在第2级、第3级左右。要想实现真正的治疗,我们还须不懈努力”。为了让更多的患者能够使用新疗法,成立相关企业以实现细胞批量化生产也已被摆上了议程。高桥表示,这就像学生时代打篮球比赛一样,需要对下一步作出预判然后不断奔跑,“球只会传给不断奔跑的人,然后才能得分”。

高桥政代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医学系,选择眼科专业,主要是考虑到将来的育儿问题——眼科医生的夜班较少。毕业后马上与同班同学结婚的高桥,在事业与家庭方面都取得了成功。

35岁时,她与脑神经外科医生的丈夫一起前往美国留学,而在与自己研究领域相差甚远的大脑研究室里,她开始了解到用于制作神经的干细胞的存在。高桥认为,“与大脑相连的视网膜也可以靠干细胞进行再生”。尽管周围的人都嘲笑这是不可能的,但她坚信自己的看法,丝毫没有动摇。

高桥在两个女儿小的时候,将工资都用在了保姆费上,这样她才能挤出时间进行研究。而积极分担家务的丈夫也毫不输给妻子,致力于研究使用iPS细胞治疗帕金森氏病的治疗方法。

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2007年开发了人类iPS细胞,而高桥实现临床应用距此只有7年,时间之短实属罕见。而此次“年度人物”的评选,是研究者和普通民众共同投票推选出来的,高桥政代从12名最终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北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