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方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4/10/12 23:22:30
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追寻“核”你我关系

2014年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50周年。10月12日,中国科协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主办的 “中国梦•科技梦——纪念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50周年核科学技术展”在中国科技馆举办,并在该展览的基础上,举行了以《追寻“核”你我的关系》为主题的第48期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

核技术包括核能应用,也就是核电站发展的方向,其另外一个重要技术就是同位素与辐射技术。核电的发展,国人通过大型的科普展览和科普活动都有所涉猎,尤其是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件发生后,公众对核电的认识更加趋于理性。但是对同位素和辐射技术则知之甚少。据了解,同位素和辐射技术在工业、农业、医学和环保领域都有卓著成绩。而这也是我们人类和平利用原子能技术的一种展示和决心,原子能技术虽为战争而生,其应用却远远超越了战争,为人类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第48期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特邀请多名核科学和核工业相关专家,从核技术应用的角度来,向公众揭开原子能科学技术不为人知的广泛应用空间和前景。

特邀嘉宾:

王乃彦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核学会原理事长

安继刚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

田嘉禾  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原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