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欢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4-1-29 14:14:34
南极泰山站实现白日视宁度测量

昨天(1月2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科研人员自主研制的南极视宁度测量仪DIMM,已于近日在南极泰山站正式开始观测。这是我国继在南极昆仑站实现视宁度测量之后,成功开展白日视宁度测量。

大气视宁度是描述望远镜星像的不规则运动和弥散的物理量,会影响望远镜的实际分辨能力。差分图像运动测量仪DIMM (Differential Image Motion Monitor)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台站视宁度测量设备,南极具备极佳的夜间视宁度,但观测人员必须克服低温低压等极端恶劣环境。考察队在南极极昼条件下装调DIMM,由于肉眼无法看到星,增加了现场安装调试的难度。科研人员对整个观测系统进行升级,增加了自动寻星、自动导星等功能,便于队员高效率地完成白天寻星和视宁度测量工作,获得南极泰山站视宁度测量结果。

到目前为止,该台DIMM视宁度监测仪在南极泰山站一直连续正常观测,获得了宝贵的泰山站视宁度数据。结束南极泰山站的观测任务之后,该设备将被运往我国南极中山站继续进行视宁度监测。其观测时间为极夜,从而可以对中山站的视宁度进行持续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