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过客 来源:腾讯科学 发布时间:2014-1-21 15:58:21
科学家质疑当今商用量子计算机的性能

一台D-Wave量子计算机已经被安装在了美国宇航局的艾姆斯研究中心。

研究团队为D-Wave Two量子计算机和一台具有最佳算法的普通计算机设计了随机的数学问题。对比发现,没有证据表明D-Wave量子计算机利用量子力学的计算速度超过一台普通电脑。当然,研究团队只关注了一种类型的计算问题,D-Wave Two量子计算机或许更擅长于执行其它任务。

在最新的研究中,苏黎世理工学院的Matthias Troyer教授和同事们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一台D-Wave量子计算机设置了几个随机的数学问题,让它与一台台式机进行对抗。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在一些案例中D-Wave Two量子计算机比普通计算机更快,但是也存在比它运行更慢的情况。Troyer教授的团队并未找到证据证实D-Wave计算机中所谓的“量子加速”。Matthias Troyer和他的同事在最新的论文中写道:“我们的研究并不能排除其它种类问题中量子加速的可能性,而且量子加速是非常难以捉摸的,可能取决于你设置的问题。”(过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