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学 发布时间:2014-1-21 14:02:18
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到神秘的“宇宙网状体”

科学家计算机模拟宇宙分布着“宇宙网状体”细丝,图中标注的方框相当于1000万光年直径的宇宙区域。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天文学家首次拍摄到宇宙漫射气体网络,它连接宇宙中所有星系。

主流宇宙理论认为,星系被庞大的气体细丝包裹着,气体星云的“宇宙网状体”在巨大空隙之间延伸,蔓延数千万光年。星系像蜘蛛一样,通常位于蜘蛛网交叉点处。

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天文学家塞巴斯蒂诺-坎塔卢波和同事通过凯克I望远镜观测发现到神秘的宇宙网络体,目前他们探测到超级巨大发光气体细丝在星际空间延伸200万光年,正如之前理论所预测的结果。

从本质上讲,宇宙网状体的分支使星系凝聚在一起,天文学家希望通过揭晓宇宙网络体的秘密,进一步理解宇宙结构和银河系等星系的进化。

这项最新研究与UM287类星体释放的强辐射密不可分,这颗类星体距离地球100亿光年,它照亮了邻近的气体细丝,绚丽的发光证实了它的存在,颇似一束宇宙花卉。

坎塔卢波说:“这是一个异常的天体,它非常巨大,至少是之前所探测任何星云体积的两倍,同时,它延伸超出了类星体的星系环境。从类星体释放出来的光线犹如手电筒光束,我们非常幸运地看到“手电筒”照向星云,并使气体发光。”(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