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茜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3-9-12 14:15:08
韩国建成微粒分析实验室 检测放射性核物质

韩国核安全委员会9月11日宣布,韩国已建成可通过微粒分析技术检测放射性物质的实验室,可以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样本,帮助确定某国是否有违反防止核扩散相关协议的行为。

韩联社援引韩国核安全委员会的声明说,新落成的这个实验室代号为CLASS,全称是“对保障样本进行分析的清洁实验室”。该实验室建成后,可在今年内开始接收来自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样本,帮助确定任何违反国际原子能机构与核安全有关的保障监督协议的行为。

去年12月,韩国被批准成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分析实验室网络成员。国际原子能机构在确认韩国的实验室拥有检测出任意样本中1纳克(十亿分之一克)铀和1皮克(万亿分之一克)钚的能力后,做出了这一决定。

据介绍,整体分析技术只能检测出放射性物质的重量或数量,以及确定放射性微粒是否存在于特定的样本中;而微粒分析技术可通过分析放射性同位素,帮助确定某国是否违反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协议,是否有对使用过的核燃料进行再加工并生产武器级别核物质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