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奕 明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9-3 9:08:22
江苏大学家蚕病毒研究成果丰硕

本报讯(通讯员吴奕、明平)Web of Knowledge是全球领先的学术研究和引文数据资源,日前,据Web of Knowledge网站的最新检索显示,江苏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克平、姚勤在家蚕病毒研究领域分别发表了26篇和25篇SCI论文,在全球该领域发表SCI论文的350名学者中,排名世界第一和第三。这标志着江苏大学在家蚕病毒研究领域已经跃居世界领先地位。

家蚕二分浓核病毒和核型多角体病毒是感染家蚕的两种主要病毒,10多年来,陈克平、姚勤带领的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家蚕病毒基因功能研究、家蚕抗病毒免疫机制以及高抗家蚕病毒病的家蚕新品种的培育。

他们领导的团队完成了家蚕二分浓核病毒基因组序列的测定和基因功能解析,2012年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根据该研究成果,修正了家蚕浓核病毒中国株的分类,将该病毒单独设置为家蚕二分浓核病毒科的一个仅有代表种,确立了我国在二分DNA病毒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他们利用基因敲除、瞬时表达、荧光标记、电镜手等先进的科学研究方法,团队从基因的转录、表达、亚细胞定位、病毒粒子结构定位等方面,系统地研究了家蚕核型多角体病毒未知基因在家蚕杆状病毒生活周期中的作用以及病毒和宿主的相互博弈。

该团队还建立了家蚕抗病分子标志辅助育种技术,成功育成了抗二分浓核病毒、抗核型多角体病毒两种病毒病的家蚕新品种,经过国家茧丝质检检测中心丝质鉴定,这一新品种具有产量高、丝质优良、具有高抗病毒病的优良性状。

《中国科学报》 (2013-09-03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