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8-26 9:03:13
日拟选择东北地区建国际直线对撞机

日科学家推荐于北上山地建设国际直线对撞机。
图片来源:Wikimedia

一个日本委员会8月23日宣布,建议在该国东北地区的一个地点建设国际直线对撞机(ILC)。对此,日本文部科学省表示,科学家选定的结果仅为“参考”,是否申请建设ILC将另行决定。

一旦欧洲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停止研究希格斯玻色子及其他奇特粒子,ILC便被寄希望能够填补空白。来自北美洲、欧洲和日本的物理学家支持对于新对撞机的需求,并且合作进行了设计阶段的工作。

每个地区都希望能够主持ILC的建造,不过日本表现出了最大的热情。但目前尚不清楚各国将如何支付该机器的费用。

2010年,日本地址评价委员会将候选地址范围缩小为两个:一个在九州——日本主要四岛的最南部,另一个位于东北地区——在这里,对撞机31公里长的隧道将穿过北上山地。

该评价委员会认为,北上地点更加合适,因为地质条件、地方基础设施,以及打造国际科技社区的可能性,相比之下更为优厚。

那些支持北上地点的人也希望,能将日本政府划拨用于2011年海啸后重建的经费,部分投入到ILC项目中。大部分的北上隧道将位于岩手县,那里的海岸曾遭海啸的严重损坏。

但是日本ILC战略委员会主席、东京大学物理学家Satoru Yamashita警告称,决定如何花费重建经费是政治家负责的事情。而且Yamashita表示,尽管日本人热爱该项目,但日本是不会自己动手的。“那是‘国际的’直线对撞机,只有确立国际合作关系之后,日本政府才会决定启动。”他说。

ILC是一台超高能量的正负电子对撞机,它由两台大型超导直线加速器组成,正负电子的对撞能量将达到5000亿电子伏特,预计今后ILC可能延长至50公里。该项目由全球设计工作组组织实施。相关工作组由来自全球20余个国家100余所大学和实验室的1000位科学家组成。对撞产生一系列新粒子,可以回答自然界一些最基本的问题,如物质的起源、暗物质、暗能量等。科学家相信,国际直线对撞机将与大型强子对撞机一起,解开很多未解的宇宙科学之谜。(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