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杰华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8-23 13:30:22
美将试验从绕月飞行器到地球双向激光通信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NASA曾在位于东海岸的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激光测距站,用激光向月球轨道探测器上发送了一幅激光图像——蒙娜丽莎,传输速率300比特/秒。

9月6日,NASA将发射月球激光通信系统(LLSD,Lunar Laser Communication Demonstration)到月球轨道,演示验证从月球到地球的双向激光通信。这是NASA第一次尝试在绕月飞行器和地面接收机之间进行激光通信,LLSD作为有效载荷,将随月球大气尘埃环境探测器(LADEE)发射到月球轨道,上行链路数据传输可达20Mbps,下行链路数据传输可达620Mbps。此次实验将耗资6000万美元,将进行一个月的激光通信试验。

地面光端机由一个发射和接收望远镜阵列和控制室组成。研究人员说,如果试验一切顺利的话,未来可能还与其它星球进行高速、宽带激光通信试验。

激光通信的关键是能解决微波通信的瓶颈,并能节省部署空间探测器的成本。随着自由空间光通信元器件和技术的逐步成熟,LLCD的发射展示了向奇妙的深空激光通信迈出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