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苗妮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8-21 8:54:23
美开普勒项目负责人呼吁科学界为其提供建议

Charles Sobeck                  图片来源:NASA

美国宇航局(NASA)的开普勒号太空船自从2009年发射后,就一直是行星探测方面的主力。通过开普勒号的数据,天文学家发现了130个新的系外行星和数百个候选行星。

然而近日,NASA宣布,开普勒号将不能继续像以前一样用于科学探测,这是由于工程师无法恢复太空船4个反作用轮中2个轮子的功能,而其对于精准指向目标恒星是必需的。

加州莫菲特场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的开普勒项目副主管Charles Sobeck称,工作人员第一次意识到反作用轮的问题是在一年前,当时2号轮失效,太空船无法对准其目标。

工作人员因此开始检查原有数据,运用不同的算法,并由此具备了在反作用轮出现问题前发现征兆的能力。“如果我们早知道这些,就可以在2号轮失效的6个月前发觉了。”Sobeck说。

之后,他们发现4号轮显示出了相关问题的间歇信号。Sobeck和同事为保护4号轮,进行了与之前不同的操作方案,比如提高车轮的操作温度、提高车轮速度等,然而到5月,4号轮还是停止了运转。

Sobeck希望开普勒号在未来仍然可以用于科学工作,现在他们将试着确定使用剩余两个轮子和推进器可以做哪些科学工作。“我们已经发布了一个白皮书,邀请科学界提供建议,不只局限于系外行星探测方面,一些建议是关于做微透镜和寻找近地小行星的。”Sobeck说,“我们是不会放弃的。”(苗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