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希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8-18 21:15:52
神舟十号搭载茶叶种子返回交接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神舟十号搭载茶叶种子返回交接仪式8月18日在北京举行。

来自中国航天集团公司、农业部、科技部、中国农科院、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等有关专家共同见证了“航天科技、助力产业升级”,中国茶产业迎来全新契机的历史时刻。

2013年6月26日,中国神舟十号载人飞船顺利返回,标志着中国航天技术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在航天科技和航天精神的感召下,“科技兴国,实业兴邦”已成为全社会共识。福建武夷山永宜茶叶有限公司通过神舟十号搭载茶种及后续航天茶叶育种基地的建设工作,体现了以高科技带动中国茶产业的升级。

据介绍,航天育种(航天诱变育种)技术是近二十多年来随航天发展涌现的创造新种质资源和新品种的新技术。中国自1987年以来成功地利用返回式航天器进行了多次植物种子(含微生物、枝芽、细胞组织)的搭载,经科研和生产单位的育种专家和科技工作者历时20余年的地面选育实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中国航天育种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武夷山市大德兴茶叶科学研究所负责人薛永生表示,此次搭载的“大红袍1号”和“正山小种1号”茶种将以航天育种的高新技术和高水平科研人员为依托,在武夷山茶叶育种基地培育。

相关专题:神舟十号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