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学 发布时间:2013-8-13 10:53:39
新一代红外线观测设备有望揭晓宇宙之谜

FLAMINGOS-2相机拍摄到天鹅星云,该星云距离地球大约5200光年,图中显示年轻炽热恒星释放的紫外线放射流

FLAMINGOS-2相机拍摄的螺旋星系NGC 7582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智利双子星天文台最新红外线相机能够拍摄到天鹅星云和6000光年之遥的星云。

第二代FLAMINGOS-2相机拍摄到螺旋星系中心独特的高分辨率图像,这里是恒星诞生环状区域。FLAMINGOS-2是光谱分析相机,意味着它的特殊设计用于记录太空宇宙物质和放射性能量。

当重新设计和建造双子星南方陆基望远镜时,FLAMINGOS-2在不同测试阶段拍摄照片,希望未来太空任务能够探索宇宙更遥远的能量爆炸。该相机能够观测分析宇宙红外热量辐射的超敏感性,高分辨率广域拍摄照片,并结合光谱分析功能。

FLAMINGOS-2是双子星天文台第二代红外观测设备,第一代叫做FLAMINGOS I ,2012年初最终测试运行时由于透镜损坏出现裂缝。

FLAMINGOS-2经过设计改良,并且显著降低了温度变化对透镜完整性和功能性的影响。它将继续进行测试,在2014年天文学家开始观测之前完成更多的试运行。

双子星天文台副主管南希-利文森(Nancy Levenson)说:“FLAMINGOS-2已成为双子星天文台需求率最高的观测设备。”

目前,美国芝加哥大学凯文-斯蒂文森(Kevin Stevenson)计划使用FLAMINGOS-2观测研究系外行星WASP-18b,这颗系外行星被超近主恒星加热,斯蒂文森称,这颗行星可能比已知低质量恒星的温度更高一些。

他和研究小组希望这颗行星凌日时观测其水蒸汽和甲烷含量,我们的计划是在凌日之前和发生过程中直接对比恒星系统光线,这将发现光谱红外线部分,从而拼凑绘制这颗行星的光谱,获取其温度和成分的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