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融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8-6 9:19:59
美前女宇航员将接管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

Kathryn Sullivan              图片来源:NOAA

美国第一位在太空行走的女性即将出任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的新掌门人。8月1日,总统巴拉克·奥巴马任命Kathryn Sullivan——目前NOAA的代理局长——接替其前任海洋科学家Jane Lubchenco的职位。

不出所料的话,该提名会获得参议院的批准,Sullivan将监管这家总资产达50亿美元的机构。NOAA的职责包括操纵气象卫星,监测海洋环境和管控渔业。近年来,由于几个主要的卫星项目中存在预算超支和拖延情况,NOAA一直饱受困扰。因为NOAA的预算停滞不前,这些问题已经威胁到其他项目的良性运转。

对于这次提名,各界早期的反应较为积极。位于华盛顿的海洋发展领导联盟(一个会聚海洋学和大气科学组织的非营利性联盟)的负责人Robert Gagosian说:“Sullivan拥有地质学博士学位,是一名非常有能力的杰出管理者。”她坚定支持海洋、大气和气象观测,强调强大支援对科学研究的重要性。

科罗拉多州波尔德市美国大学大气研究联盟负责人Tom Bogdan 说:“Sullivan具有独特的视角,广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这与NOAA任务的广泛性相称。她将获得学术和商业部门的尊重和支持。”

今年61岁的Sullivan曾是商务部(NOAA隶属于该部)的助理部长。自2011年起,开始监管NOAA的地球观测仪器“舰队”和天气预报项目。这是她第二段在NOAA的时光:1993年至1996年,她曾是NOAA的首席科学家。

她最著名的身份是1978年曾被美国宇航局(NASA)选为首批6名女性宇航员之一参与训练。在NASA的15年职业生涯中,她参与了3个航天飞机任务,包括发射哈勃太空望远镜。

在就职于商务部之前,Sullivan在俄亥俄州度过了十多年,指导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一个数学和科学教育领域智库,并领导俄亥俄州科学和工业中心。2004年至2010年,她是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负责监管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机构)的一员。1978年,她获得了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地质学博士学位。(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