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奉孝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8-2 8:39:21
杰出女科学家安妮·德让-阿瑟马:科学需要女性

安妮·德让-阿瑟马

■郭奉孝

2010年3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2010年度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授予了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女教授安妮·德让-阿瑟马(Anne Dejean-Assémat),以褒奖她为揭示人类肿瘤分子与细胞构成作出的贡献。

自2003年起,安妮就领导巴斯德研究所的细胞核组织与肿瘤形成组织研究小组和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Inserm)的肿瘤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小组的工作。为战胜癌症,这位法国科学家从穿上白大褂那一刻起,就时刻准备着战胜癌症并弄懂机理。

在癌症发病初期,有一些健康细胞转化或成为癌细胞,而转变的原因至今仍是未知数,正是这一谜团促使安妮竭尽全力去破译。为此,她不知疲倦地俯身于实验室的显微镜前,观察无比小的人类细胞,几乎所有的遗传信息都存在于细胞核中。

经过研究安妮发现,在白血病患者的癌细胞中,类维生素A酸感受器的结构存在差异,而这一发现意味着,类维生素A酸对一类白血病的研究可能产生重大进展。继而,她又发现同一感受器在某些肝癌中也发生变异,并由此证明了病毒感染与健康细胞向癌细胞转变存在直接联系。

为取得这些成果,安妮不知付出了多少努力,但她强调:“科研职业就是一个失败多于成功的职业,要有坚强的毅力,不能有太强的自尊心。要知道,我们平均约两年的实验结果才能获得一次成功。”

对安妮来说,从事科研工作是自己从童年时代以来就萌生了的理想。“我的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数学老师,从小他们就带我进入植物和动物的世界,让我学会独立思考。”

在她看来,女性完全可以在科学领域取得出色成绩,但传统观念却使她们对这一行业望而却步。她说:“人们无需强迫女性从事科研事业,而是应该给予她们信心和鼓励,让她们发现科学的乐趣,我想对所有的女性传递这样的信息,‘科学需要你们’。”

《中国科学报》 (2013-08-02 第7版 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