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海 李洁尉 陈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7-30 9:08:09
唐丹玲小组发现台风可引起海洋浮游植物发生藻华

本报讯(记者徐海、李洁尉通讯员陈忠)记者近日从中科院南海海洋所获悉,依托该所的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唐丹玲带领团队,利用多年船测数据并借助卫星遥感手段,发现台风能引起海洋浮游植物藻华,并揭示其机理。相关成果先后发表于《地球物理学研究》、《海洋生态进程》、《海洋系统杂志》、《国际遥感杂志》等10 多个国际学术期刊上。

台风是全球最重要的气象灾害之一,对全球海洋生态系统有着重要影响。此次科学家发现,台风可引起海洋表层浮游植物藻华,增加海洋初级生产力,同时可引起次表层浮游植物水华,且次表层藻华的持续时间比表层水华持续时间更长。

研究还证实,台风的强度和移动速度、台风位置、降雨等都是影响海洋藻华的重要因素,但台风引起的海洋上层混合和上升流将底层富含营养盐的海水输送至真光层,是导致叶绿素水华出现的主要原因。台风的当地逗留时间、回旋时间可增强海洋涡旋状藻华,这为认识台风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提供了新信息。

《中国科学报》 (2013-07-30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