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7-11 8:50:22
英国皇家学会副主席:化学可以是绿色的

■本报记者 丁佳

一个纸杯、一个聚苯乙烯塑料杯和一个瓷器茶杯,到底哪一个最环保?

这个看起来很简单的问题,实际上是全人类正在面临的一大难题。

“纸杯的原料来自木材,塑料杯源自石油,两者都是一次性使用的;瓷杯可以重复使用,但制造它消耗的能源却是最多的,而且刷杯子还需要消耗水、清洁剂等。总之,你得重复使用瓷杯1000次以上,它的环境成本才能比聚苯乙烯更低。”

这是英国皇家学会副主席、诺丁汉大学化学系教授Martyn Poliakoff给出的答案。近日,应英国皇家化学会邀请,Poliakoff来到北京进行校园公益演讲。记者也有机会对这位著名化学家进行了采访。

在他看来,在地球人口已突破70亿的今天,化学品制造业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废弃物的生产及处置问题,特别是有毒废弃物。

美国凯霍加河就是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案例。1969年,这条位于俄亥俄州的河流受到严重的化学污染,河面竟燃起了大火,以至于当地政府不得不在河流附近竖起了这样的警告牌:“小心!河水易燃。”

但Poliakoff始终不认为化学是与人类不共戴天的魔鬼。上世纪90年代初,绿色化学的概念诞生后,这个英国化学家就成为这一新理念的坚定支持者。

“绿色化学主张使用更加清洁的反应过程去制造化学品和化学材料。”他说,“它有12条基本原则,比如尽可能避免产生废弃物、采用可循环利用的原材料、产品可降解等。”

Poliakoff认为,在发展中国家发展绿色化学,意义更是非同小可。数年前他在埃塞俄比亚讲学的时候,发现街头有很多孩子在叫卖塑料袋,与此同时当地的白色污染十分严重,到处都是随意丢弃的袋子。“我突发奇想,能不能用甘蔗替代石油来制造塑料呢?”

这个主意看上去很蠢,毕竟在这个贫穷的非洲国家,很多人连饭都吃不饱。可Poliakoff不这么想:“甘蔗在很多贫油国都有种植,并且产量很大。而且甘蔗目前供过于求,当地农民很难把所有的甘蔗都卖出去。”

用甘蔗生产塑料,其实就是一个典型的绿色化学过程。日裔化学家野田勇夫就曾发现,一些微生物摄入碳水化合物后,会以高分子聚合物的形式储存能量,这一过程中产生的废物也能够回收再利用。目前,已有公司成功用糖制造出人们平时常用的塑料水壶。

“现在石油价格越来越高,用糖来生产塑料无疑极具经济价值。而且这一过程也更加环保,能够减少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Poliakoff解释说。

“这些例子都证明,化学可以是绿色的。”他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说,“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关注这一新兴领域,进而对化学研究产生兴趣,这样我们的子孙才能在地球上维系下去。”

《中国科学报》 (2013-07-11 第3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