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雯雯 赵建立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5-13 8:44:01
科学家探明柬埔寨龙血树“身世”

本报讯(记者张雯雯 通讯员赵建立)记者日前从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获悉,该园科研人员从居群遗传学和谱系地理学的角度,探讨了柬埔寨龙血树的居群历史动态变化。相关成果发表于《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

据介绍,关于热带地区生物多样性的起源,有长期稳定环境下的产物和第四纪气候剧烈变化下的产物这两种主要假说。柬埔寨龙血树是“南药”血竭的主要原材料,是我国的国家级保护植物,主要分布于中南半岛和海南岛的石灰山地区。生长于热带石灰山的植物对气候变化较为敏感,因此柬埔寨龙血树是检验以上假说的首选材料。

科研人员通过广泛的居群采样,选用两个叶绿体片段和6个微卫星标记,利用分子钟和遗传漂变、遗传瓶颈等模型,发现中南半岛北部和海南岛的柬埔寨龙血树来自中南半岛南部;柬埔寨龙血树的最近共同祖先在第三纪开始分化,而种内快速分化的时间在第四纪。

同时,结合地质历史分析,科研人员还发现,柬埔寨龙血树的分化受到青藏高原隆升和第四纪气候变化的影响。该研究结果将有助于理解热带地区生物多样性的起源。(原标题《柬埔寨龙血树“身世”探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