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5-12 21:55:20
陈创天院士获国际晶体生长协会最高奖

记者5月12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创天荣获2013年度国际晶体生长协会最高奖之一的Laudise奖,这是中国科学家获得的国际晶体生长协会首个最高奖。

据了解,国际晶体生长协会每3年评奖一次,最高奖有Frank奖和Laudise奖两个奖项,其中,Frank奖奖励理论贡献者,Laudise奖奖励实验和应用贡献者。陈创天院士此次荣膺Laudise奖,即奖励他在非线性光学晶体发现方面的贡献。

陈创天院士是国际知名的晶体材料科学家,也是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他提出的“晶体非线性光学效应的阴离子基团理论”获中外学术界很高评价,该理论解释了各种主要类型非线性光学晶体的结构与性能相互关系,已被中外同领域科学家逐渐接受并成功用于指导新型非线性光学材料的探索研究。

陈创天院士领导的研究组和合作者一起还相继发明了被誉为“中国牌晶体”的非线性光学晶体BBO、LBO。经过20多年努力,他和科研团队在国际上首次生长出可直接倍频产生深紫外激光非线性光学晶体,并发明棱镜耦合技术,率先发展出实用化的深紫外固态激光源。

总投资1.8亿元人民币的中科院深紫外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研制项目2008年启动,陈创天院士担纲该项目首席科学家,到2011年10月,已成功研制出深紫外激光拉曼光谱仪、深紫外激光发射电子显微镜等8台深紫外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使中国稳居深紫外技术领域国际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