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国际 发布时间:2013-5-5 13:15:36
科学家首次听到树木“喝水”声

科学家认为,他们有史以来首次记录下了树木“喝水”时发出的声音。成活树木在干旱时要吸收尽量多的水分,这样才能活下去,其间它们会发出超音速的噗噗声,就像人类尽情地大口呼吸空气时发出声音一样。

这种声音的速度是入耳能听到的声音速度的100倍,但以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物理学家菲利普·马尔莫唐为首的研究小组认为,他们最近在实验室进行实验时放慢了这一过程,从而听到了这种声音。

他们利用浸泡在水凝胶中的松树枯木碎片重现活树的生存条件,然后使水凝胶暴露在人工制造的干燥环境中。研究人员最后听到了木头开始发出的噗噗声。

这种声音来自出现后又消失的气泡。气泡出现后又消失的过程被称为空穴现象。树叶吸收二氧化碳时会打开气孔,所以非常容易失去水分。为了应对这一问题,树木通过自己的根系从土地中吸收水分,这一过程导致了气泡的形成。

马尔莫唐说:“我们可以跟踪气泡发出的声音。我们发现,我们听到的大多数声音都与气泡有关。”

他说:“之所以强调大多数声音是因为可能还有木头的爆裂声和虫子等其他原因。但发生空穴现象时出现的大多数声音都是因为这些气泡的缘故。”

目前,科学家们正竞相努力制造能听到大自然发出的这种独特声音的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