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雯雯 汪正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3-25 8:30:06
东方蜜蜂防御捕食信号可遗传

本报讯(记者张雯雯 通讯员汪正威)记者从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获悉,该园研究员谭垦等近日发现,当主要捕食类群胡蜂出现时,东方蜜蜂通过震翅防御行为发出“我看见你了”的信号是由遗传决定的。该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德国出版的《自然科学》。

据谭垦介绍,2012年,他们先期的研究发现,当胡蜂出现在东方蜜蜂蜂巢门口时,东方蜜蜂的守卫蜂会通过震翅防御行为发出“我看见你了”的信号,警告捕食者更进一步的靠近是徒劳或危险的。当该信号出现时,猎物可能因捕食者进攻的减少而获益,而捕食者因放弃不太可能成功的捕食或危险的进攻而获利。由于“我看见你了”信号和反应是在两个物种间共同进化的,基于该信号的行为反应不可能完全通过学习获得,因此其很可能是遗传的。

“我们分别用在人工气候箱中孵化的从未接触过捕食者的两种蜜蜂:同域分布的东方蜜蜂和外来引入的西方蜜蜂为实验对象,模拟捕食者的捕食行为。”谭垦说,在两种蜜蜂的蜂脾前,晃动用细铁丝栓住腰部的凹纹胡蜂和与它大小类似,却无威胁的干扰昆虫——蝴蝶,并用摄像机记录、分析蜜蜂对目标昆虫的行为反应。

研究表明,当捕食者凹纹胡蜂出现时,东方蜜蜂有明显的震翅行为;并且,随日龄增长,参与震翅行为的蜜蜂比例显著增加,震动频率也明显加快。但是,相应的异域分布的西方蜜蜂却没有此种行为。另外,东方蜜蜂对没有威胁的蝴蝶没有相应的防御行为反应。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证据表明,当主要捕食类群出现时,东方蜜蜂的震翅行为是内在的,这种对特定捕食者的行为反应信号是具有遗传基础的。

《中国科学报》 (2013-03-25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