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常丽君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3-3-21 11:16:16
科学家公布完整尼安德特人基因组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3月19日报道,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莱比锡人类进化研究所已经完成了对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组测序,各科学团体自今日起能从互联网上免费获得完整的尼安德特人基因数据。

该项目由马克斯·普朗克社会科学院资助,是斯万特·帕博小组近30年前开始的古老DNA研究工作的一部分。研究人员曾于2010年提交了第一份尼安德特人基因草图,所用数据来自克罗地亚一个洞穴中发现的3根尼安德特人的骨头。当年他们又在西伯利亚南部丹尼索瓦(Denisova)发掘出一块趾骨,从该趾骨中提取出0.038克的DNA,利用高灵敏技术经过两年多的测序分析,绘制出了来自一个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组序列。

研究人员指出,在2010年的尼安德特人基因组草图中,每个位点只进行了一次测序。现在完整版的基因组图种,确定每个位点都进行了50次以上的测序。所以这个尼安德特人的基因与其父母基因之间即使有很小的差异,也能明显区别出来。“这次的基因组测序质量非常高。能和去年提交的丹尼索瓦人基因组相比,和目前许多人类基因组数据一样好甚至有所超过。”负责协调基因组分析的凯·普鲁夫博士说。

他们将这一基因组与其他尼安德特人和洞穴中的一小块丹尼索瓦人手指骨基因数据进行了对比,发现他们有着近缘关系。数据显示了一个树状关系图,将这一基因组和来自克罗地亚、德国和高加索地区的尼安德特人,以及丹尼索瓦人的基因组联系在一起。

研究人员推测,无论是尼安德特人还是丹尼索瓦人,都曾在不同时期居住在西伯利亚南部丹尼索瓦的这个洞穴。这一位于阿尔泰山脉的洞穴是一个独特的考古遗址,其中包含了暗示人类职业的文化层面。

“我们正在比较这个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其他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组,以深入了解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在历史上的各个方面,改进我们现有的认知。在现代人和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的祖先分道扬镳后,他们的基因组是怎样变化的。”帕博说。他们将在今年底发表论文,详细阐述这些基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