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歆涔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2-26 8:19:03
不善沟通或使日福岛健康调查负责人离任

Shunichi Yamashita       图片来源:《自然》

为了解2011年日本核事故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影响,福岛县展开了大规模的调查。该调查的负责人Shunichi Yamashita是来自长崎大学的一位放射卫生专家,他向《自然》杂志表示,他将于3月底离任。

福岛健康管理调查是一个雄心勃勃的项目,旨在记录2011年3月11日由地震和海啸引发的福岛第一核电站的3次熔毁事故,对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

Yamashita被认为是日本研究辐射领域的权威,他的母亲是长崎原子弹事件的一位幸存者。在来到福岛之前,Yamashita参加了对日本原子弹爆炸幸存者和对1986年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受害者的研究。

但是,Yamashita作为该健康调查负责人的身份却遭到了质疑。德国物理学家、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专员Wolfgang Weiss说:“一开始,Yamashita在福岛的工作遇到了困难。”尽管当时日本政府已经将福岛县许多地区的居民疏散,Yamashita却坚持认为辐射量并未达到危险值,这导致了信息的混乱。

东京一家非营利组织成员、负责福岛县辐射监测工作的Azby Brown指出,Yamashita在公众面前存在一些过失行为,包括告诉福岛人民要微笑、要快乐。Brown说:“很多人认为,Yamashita有些无礼和轻率。在开展实际研究方面,他做得很好,但在应对公众期待以及与公众沟通方面表现得很差劲。”

Yamashita否认他的离职是由于受到了来自公众的压力。相反,他表示,仅仅是因为不想和该调查续签为期2年的合同。此外,由于既是调查委员会负责人,又要带领执行机构开展工作,Yamashita认为福岛县政府担心他的这种双重身份。Yamashita说,他将利用部分时间,继续在福岛医科大学工作。他尽管离任,但仍将持续支持福岛的相关工作。(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