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冬冬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2-11 9:50:23
美史密森学会与企业伙伴合作推进动物追踪技术

美国政府与企业间的合作有望推进野生动物追踪设备的发展。图片来源:“空中伙伴”
12月6日,美国史密森学会正式宣布开展一个新项目,旨在显著提高科学家远程跟踪野生动物行为的能力。据悉,不少科技公司都将成为其合作伙伴。

史密森学会生物保护研究所(SCBI)的生物保护学家Peter Leimgruber称,虽然仍缺乏商业计划和明确的资金来源,但“空中伙伴”(该项目的合作组织)已经为新研究和保护项目设立了4个目标,这些都将依赖于产业的支持。

跟随动物迁移的研究人员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无线电项圈和其他跟踪设备的体积越来越小,而且拥有更强劲的电源。一些跟踪项目使用卫星上传数据,还有一些在森林或者其他自然区域设置网络发射机,以接收目标动物的信号。

不过,Leimgruber称,对于约6000种迁移物种中的大多数,科学家还是不能实施追踪,因为多数动物身体过小,不能携带3到5克的设备。

当Leimgruber第一次向喷气客机制造商——美洲空中客车公司董事长Allan McArtor展示大象的无线电项圈时,McArtor并没有对其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这种卫星无线电设备“和排球差不多大”,McArtor回忆道。他认为,“我们航天产业一直在处理这种技术,一定会有更好的方法。”因此一年之后,McArtor召集了来自15家航空和其他领域公司的工程师,并说服他们投入该研究。

目前,空中客车公司、英特尔、铱星通信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等公司都加入了“空中伙伴”。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应用研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也得到了相关资金,以进行改善追踪技术的研究。

与此同时,还有其他项目在改善追踪设备。“让我们脱颖而出的正是各种产业合作伙伴的加入。”Leimgruber称,“我们希望可以切实推进该领域的进步。”(张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