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冬冬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2-9 9:37:18
研究建议美取缔基因疗法审查小组

数十年里,美国一直通过RAC等机构对基因疗法实验进行审查。图片来源:Wikimedia

12月5日,美国一个专家组发表报告称,在对基因疗法临床新实验的风险审查历经40年后,是时候稍微放松一下了。不过主要政府官员对这一建议持谨慎态度。

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研究所(IOM)召集的一个专家组认为,基因疗法已经证明了它的价值,而且负责人能够很好地管理伦理问题。报告称,基因治疗的长期危害可能并不明确,但一般风险似乎并不比其他实验医学领域高,因此现在是时候淘汰于1974年建立的旨在审查基因治疗的机构了,即DNA重组咨询委员会(RAC)。

IOM称:“最初很多人的恐惧与基因转移有关。”不过,由于基因疗法在治疗遗传性失明和血友病等疾病上的成功,公众看法已经在很大程度上由消极转为积极。该专家组敦促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停止RAC对个人基因治疗协议的审查。

IOM专家组称,旧的RAC被淘汰后,应该由另一个类似于RAC的机构来替代,并且该机构应该有更广泛的管理范围。IOM专家组还建议在继任机构创立之前,美国政府应维持RAC运行。在交接期间,RAC的审查应该简化,使研究人员的生活更简单,同时个人协议“只有在新基因疗法技术和治疗策略进入到临床试验范围时”才接受检查。

专家组主席Lawrence Gostin是华盛顿乔治城大学的公共卫生和法学教授,他表示非常清楚基因治疗人员对多种审查的不满。IOM报告称,大多数基因疗法实验现在应该只由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查,不过它还建议新提出的基因疗法实验,应继续在公开的事件表中登记。Gostin认为,保持开放获取信息的传统是“明智的”。RAC一直都扮演着“非常有用的角色”,它通过确保这一令人头疼的新领域的安全性来安抚公众,并可以整合很多有价值的数据。

NIH院长Francis Collins在听到IOM报告的简要介绍后,于12月5日发表了一份声明,对专家组的工作表示感谢,并称NIH“将对该研究的发现和建议密切关注,并在对病人和该领域发展有最大好处的前提下,决定最合适的前进道路”。美国基因和细胞治疗协会在一份同样谨慎的声明中称,它期待Collins对IOM建议的审查。(张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