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邓晖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3-11-15 8:55:46
薛其坤:三个秘诀攻克量子制高点

50岁这年,攻克量子世界制高点的重大发现,让院士薛其坤名声在外。时隔半年,又有好消息传来,在首批公布的“万人计划”6名杰出人才中,薛其坤名列其中。成功的滋味大抵如此。可面对纷至沓来的鲜花和掌声,这位总是在和时间赛跑的科学家却谦和一笑:“基础科学研究的道路艰苦又漫长。要想解开‘钱学森之问’,我们还需要时间。”

从履历来看,薛其坤的科研之路似乎顺风顺水:35岁晋升教授,41岁成为中国科学院最年轻的院士之一,50岁拔得头筹,攻克量子世界难题。可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他和他的科研团队对科学前沿的探求精神和实现梦想的坚定意志。

刻苦,是薛其坤及其团队最大的气质,也是团队攻坚克难的首要秘诀。

“真是拼。”清华大学物理系前主任朱邦芬院士如此感叹,“早上7点进实验室开始工作,晚上11点才开始休息,几乎每天都是如此。这样的作息时间,其坤已经坚持了20年。”薛其坤因此在清华得了一个响亮的名号——“7-11”院士。

“不管多晚多忙,只要不出差,薛老师总要到实验室看一看,和学生聊一聊,那种对科研的热爱和精力,真是让人惊叹。我们组里的学生还打过一个赌,看谁能经常比薛老师走得晚,可直到现在都没有人成功过。”进入“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实验团队两年,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冯硝也被薛其坤的刻苦精神深深感染,“一开始觉得这样很累很枯燥,可在薛老师的带领下,每观测到一个漂亮的数据,那幸福,真是无以言表!”

“科学研究来不得半点儿马虎,一定要扎扎实实。”除了精力上的投入,在这个人人都急于出成果的年代,薛其坤更关注基本功的训练,这是他成功的第二个秘诀。

薛其坤这样要求团队里的学生:进组5~6年之后,操作大型的物理实验仪器要像骑自己的自行车一样,闭着眼都能骑。“我们做实验物理的,不完全在于发了多少文章,首先要掌握的是扎实的实验技术。任何一个大的实验物理学家,都是这么扎扎实实做出来的。这有两个好处,一是有科研机会来的时候,你有足够的技术水平去争取它;二是在掌握大量实验数据的基础上,通过仔细分析数据,寻找规律,训练科学眼光。”

而在朱邦芬看来,薛其坤成功的第三个秘诀在于“情商很高”:“其坤科研团队的文化建设搞得非常好。他总是善于找到顶级的合作伙伴,知人善任,让每一个人都能在其中发挥很好的作用。像这次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科研团队中,马旭村、陈曦、王亚愚和何珂等年轻科学家都非常优秀,而且都最大程度地释放出了创造力。”

在攻克量子反常霍尔效应高地长达4年的时间里,薛其坤常常和团队成员一起“泡”在实验室里,每周雷打不动地召开组会汇报实验进展情况,还经常组织篮球赛、羽毛球赛等活动进行文化建设——和谐的团队环境让协同创新成为可能。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戴希非常感慨:“这项研究的参与者有三四十人,整个团队就像一条串联电路,我们这些‘电阻’,虽然个头有大有小,但每个人身上通过的电流都是一样的。拿走任何一个‘电阻’,电路都不会通。如果没有这么好的合作模式和流程,很难想象我们会做成这件事。”

薛其坤则如此看待科研团队的建设:“好的科研团队才能催生出一流的科研成果和科学家。对于一个团队带头人来说,让大家安下心来,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实验物理领域,更需要团队之间的合作,这就像一个机器,只有每一个零部件都能发挥最大作用,才会运转良好。我希望我们的探索,能在中国基础科学研究的团队建设方面作一些推动。”

如今,已经入选“万人计划”,可薛其坤的节奏,依然是“7-11”。他感谢国家为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提供了宽松的科研环境,让他们在攀登科学险峰的“斜坡”上可以有一个平台沉潜、思考、再出发。

但他时刻都能感受到肩头沉甸甸的责任,“不管是做科研还是做教授,一定要做一个真正的科学家,必须要把功夫用到。科学就是科学,来不得半点马虎,人才的培养也要循序渐进,不能有丝毫的跃进。我们曾经历了特殊的时期,像我这一辈人接受正规的系统科学训练已经很晚,所以我们需要比别人更加刻苦来弥补这个差距,我更希望我的学生可以在更多的科学领域获得更多发现。”

这位科学路上的追梦人如今最朴素的愿望就是:“把科研工作一步一步做上去,把学生一个一个培养出来。”(本报记者 邓 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