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王青来 李亚兰 方玮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3-11-11 15:57:07
我国首例全基因组选择技术选育特级种公猪将配种

【科学网 朱汉斌 王青来 李亚兰 方玮摄影报道】记者11月11日从华南农业大学获悉,在国家863重大专项支持下,我国首例采用全基因组选择技术选育的1头杜洛克特级种公猪正在健康长大,即将开始配种应用。这标志着我国在种猪育种技术上的重大突破。

该项研究由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温氏食品集团组建的国家生猪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常信、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课题组和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教授杨达课题组等历时3年攻关完成。

据悉,研究人员采用高密度SNP芯片对杜洛克种猪进行全基因组扫描,获得覆盖整个猪基因组的标记信息,通过与对应的重要经济性状的表型信息进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估计出染色体片段上每个标记的效应,最后建立基因组最佳线性无偏估测(GBLUP)方法。建立该方法后,采用全基因组选择可实现对候选个体从表型选择到基因选择的突破,解决动物个体肉质和抗性等性状难以选育的技术障碍,还可实现低成本的早期选择。

据了解,全基因组选择技术已成为动物育种关键前沿技术,目前只有美国、丹麦等动物育种技术先进国家掌握了种猪全基因组选育技术。我国掌握该技术并成功应用于育种实践,对于加快种猪新品种培育,实现我国生猪种业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