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3-11-2 13:43:41
浙江大学研制“隐身”装置

10月31日,浙江大学陈红胜教授研究团队工作人员演示一件“隐身”装置的效果。当一支铅笔被放入该装置中时,铅笔的中间部位“不见了”,但该部位的背景图案仍然可见。

10月31日,浙江大学陈红胜教授研究团队工作人员演示“隐身”装置。一束光在该装置内“转弯”,但穿过装置后仍按照原来的方向传播。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摄

10月31日,浙江大学陈红胜教授研究团队工作人员、博士郑斌整理一件“隐身”装置。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摄

这是陈红胜团队电磁波隐身装置原理图(10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摄

制造出能实现完美隐形的“隐身衣”,是科学家、工程师及科技爱好者梦寐以求的事。浙江大学陈红胜教授等带领的研究团队,正在从事电磁波“隐身衣”机理及实验研究。他们相信,虽然目前的技术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电磁波隐身将是隐身技术真正走入生活领域的一个重大契机。电磁波(包括光波)照射到物体时,会在物体上发生散射;散射的电磁波被接收后,就表明那里存在物体。如果能让电磁波“转弯”,绕着物体走,这样物体就能 “隐身”,陈红胜团队所进行的研究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该团队提出了一种可见光波段多边形“隐身衣”的设计方法,理论上能够实现在各个方向上的隐身效果。在实验上,他们研制出一种六边形柱状“隐身衣”,其工作频段可达整个光波段。另外,该团队还制作出了微波段圆柱体隐身器件等。陈红胜团队所进行的研究,不仅对“隐身衣”从理论走向实用起到了促进作用,还有效降低了其实现的复杂度。

新华社记者韩传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