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行勇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3-10-30 9:52:53
探寻川金丝猴与共欢之路
——走进秦岭大坪峪野生动物保护站

太平峪金丝猴研究站的金丝猴世界

【科学网 张行勇报道】10月13日,西安的清晨。

记者与陕西省动物研究所佛坪金丝猴野外台站建设负责人王小卫等一行,离开雾霭笼罩的古城西安,驱车前往秦岭南坡佛坪县大坪峪野生动物保护站。

“发展”与“保护”的两难处境

随着近年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西安至汉中高速公路的通行,过去大坪峪这个秦岭大熊猫、川金丝猴分布的中心地区,已成为人们前来观赏旅游的景区,尤其是自驾游可以一日往返西安或汉中市,游客持续增加,更有一些驴友探险进入密林深处追寻大熊猫摄影等。

秦岭的大熊猫在外貌形态上是大熊猫家族中最漂亮的一族,被认定为秦岭亚种;而分布于秦岭的川金丝猴更是毛发金黄色深重,名副其实的美猴。

佛坪县这个秦岭大山深处的贫困县也借此依托大熊猫、山茱萸等独特资源,不断加大生态旅游开发建设力度,先后在大坪峪推出秦岭人与自然宣教中心、黑龙潭瀑布群、佛坪熊猫欢乐谷、金丝猴峡谷等景区景点,以发展县域经济和提高自然保护区农户的收入。不可否认,再随数年后,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的开通,游客还会大幅增加,秦岭大熊猫、川金丝猴等珍稀动物们的宁静生活会受到更多的扰袭。

“我原来是当地农民,后来熊猫谷搞了个旅游开发,自己就想着开个农家乐,星期的假日,”五一“,”十一“黄金周,还有清明节等,外地旅游的人特别多,增加了收入,也带动我们的亲戚!比较经济实惠。思想开阔一些,见的世面多了,现在没有人上山偷的伐木和扑杀野生动物了。”大坪峪景区附近的长角坝镇龙草坪村的农家乐经营户徐伦海说。

“几年前,佛坪保护区的森林警察等让陕西省动物研究所专家鉴定3个受到猎人下套子伤害的幼猴是否是金丝猴,以鉴定书确定起诉犯罪嫌疑人的刑期。这个犯罪嫌疑人是当地一个16岁的贫困少年,以捕猎小猴卖钱为家里急需所用。”陕西省动物所副所长王艳讲述。

在中国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贫困的老百姓要生存,地方经济要发展,而珍稀野生动物要保护,生存的栖息地也要保护,如何使人类与大熊猫、金丝猴们在共欢乐!在生态补偿政策还未执行到位的情形下,这是个世界性难题。

野外研究台站——解决难题的路径之门

近年来,佛坪自然保护区大熊猫、羚牛、金丝猴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年增加,被列为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GEF(全球环境基金)项目示范保护区,国内外专家多次前来考察,称这里为野生动物的乐园,生物多样性的基因库。

佛坪自然保护区35年的发展也历程表明,自然资源要得到有效保护,实现人与自然、野生动物的和谐发展,“以保护为中心,以科研为先导,以发展为目标”的思路和保护与科研相结合、保护与合理利用的路子是适合中国自然保护区发展的实践总结。

近两年来,陕西省科学院从对秦岭地区野生动物的研究、调查、监测、保护为出发点,以推动全社会对陕西野生动物资源的综合利用和保护,为建设生态陕西和富裕陕西提高科学决策支持为目标,在陕西省有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决定建设秦岭珍稀动物野外科学研究平台,由所属的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具体承担。拟通过8—10年的建设利用,使得这个西北唯一的野生动物研究所在秦岭地区野生动物方面的研究工作,不但具有基础性、广泛性,而且具有前瞻性、方向性、先进性。

“野外台站的建设利用可以改变过去进行濒危动物研究存在的收集数据链不完整、数据信息收集不规范、数据代表性不强等问题。”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所长李保国教授说。“由于在金丝猴社会行为学研究方面已形成一定成果积累和正在承担国家类项目,又与佛坪各方面建立有良好的合作关系,首先将太平峪金丝猴研究站点建好。”

秦岭分布的川金丝猴社会结构与活动有人类进化的影子,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研究清楚金丝猴的行为活动与栖息地的依存关系等情况,才能为动物种群繁育与保护、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资源开发规划及设施建设提供科研研究的理论支撑、引导。李保国认为。

自然保护区的农户如得以致富脱贫,将会自觉地成为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者。正如徐伦海所言:我们得依靠这里的大熊猫、金丝猴和茂密的森林过好日子,不能让坏人搞破坏。

平台不但成为长期的科研监测台站,也是进行科学试验、技术推广与示范的试验田、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合作的前沿阵地及科普宣传、野生动物与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的重要窗口。”王小卫说。

今天,我们研究与保护野生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就是为了人类明天有更好的生存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