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济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0-8 9:14:42
美政府关门殃及射电望远镜

NRAO项目                          图片来源:NRAO

本报讯 由于政府暂时关闭,美国东部时间10月4日下午7点,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NRAO)暂停了所有北美观测设施。

被关闭的望远镜包括Karl G. Jansky超大型列阵天文望远镜和新墨西哥州索科罗镇外的超长基线阵列,同时被关闭的还有西弗吉尼亚州Robert C. Byrd绿岸射电望远镜。这些都是主动观测项目中的标志性射电望远镜。

美国政府10月1日关闭后,NRAO仅剩约一周的营运资金,而这些资金只能维持其运行到10月4日,NRAO主任Anthony Beasley在总部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称。该天文台是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的。

天文台的骨干工作人员仍将留在设备周边保持其物理性能,但是NRAO 475名员工中的大多数正在进行无薪休假,Beasley说。

工作人员将保持设备处于最小功率,其中包括让致冷接收机持续保持凉爽而不是让设备处于忽冷忽热的状态——如果那样的话,将来要恢复正常运行就要付出昂贵的代价。

根据Beasley的估计,NRAO的设施可以在政府重新注入资金后的2至3天后恢复正常运转。

与此同时,位于西弗吉尼亚州绿岸的射电望远镜将继续运行以提供下行线路给俄罗斯的一个射电天文学实验,超长基线阵列的两个天线仍将保持运行,以帮助美国海军天文台持续作业——海军执行任务有赖于这些设备的配合。

作为NRAO合作伙伴之一,智利的阿塔卡玛大型毫米/亚毫米阵列(ALMA)射电望远镜阵列目前运行正常。Beasley说,NRAO对其资助的ALMA项目大约还有一个月的资金支持。

(杨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