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雷嘉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3-1-16 17:52:41
诺奖得主科比尔卡:我在清华不拿薪水

1月14日,一名清华大学的大四学生接受了本校结构生物学中心的面试。而面试他的,是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布赖恩·科比尔卡教授。

作为去年4月“入职”的清华客座教授,科比尔卡去年已在清华工作了大约4个月。1月12日,他与夫人再次返回北京,马上投入到清华实验室的工作中。他希望把他在斯坦福和清华的两个实验室结合起来,“我非常重视在清华的工作。”他一再向记者强调。

作为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科比尔卡受清华生命科学院院长施一公之邀,于去年4月受聘清华客座教授。6个月后,他与罗伯特·莱夫科维茨一起,由于对G蛋白偶联受体(GPCR)具有“奠基意义”的研究成果,荣获诺贝尔化学奖。而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他已经在清华建立起实验室,他亲自选拔的第一批博士后和研究生进入实验室开始工作。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科比尔卡表示,清华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学之一,他希望把他在斯坦福和清华的两个实验室有机结合起来,使之实现同步,促成两边的学生交流互换,并帮助把中国优秀的博士后留在中国。“我在清华不拿薪水,但我非常重视这里的工作,绝对不是挂名而已。”他说。

对话

“有些人过分强调海外经验”

记者:获诺奖是否带来了更多科研经费?

科比尔卡教授:诺奖也没给我带来更多经费。近来美国的很多科研经费削减了,去年9月我已经写了两个经费申请,现在正在写另一个。

记者:您希望招聘到专注于有挑战工作的人?

科比尔卡教授:是的。清华有很多优秀的、年轻的科学家,但现在有些人似乎过分强调海外经验了,中国最好的博士毕业后都想出国做博士后。我希望把清华的实验室建好,留住更多优秀的中国科学家。(原标题:诺奖得主:建好清华实验室 留住更多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