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齐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9-19 17:29:14
欧阳自远:2017年完成无人月球探测任务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科学应用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9月19日在天津表示,按照“绕、落、回”三步走计划,中国无人月球探测任务大约2017年左右完成。

欧阳自远是在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2次学术大会暨第23届院士大会上作此表示的。

据欧阳自远介绍,中国月球探测分为三个阶段,即无人月球探测、载人登月探测和人类在月球短暂驻留的月球基地建设。现在正在进行无人月球探测。按照“绕、落、回”三步走计划,中国已经圆满完成了卫星绕月飞行任务,2013年将发射“嫦娥三号”探测器,实现着陆器与月球车软着陆。此后,嫦娥工程还将实施返回式探月,2017年基本完成无人月球探测任务后,中国将继续发展“载人登月”,并计划在月球建立研究基地。

“‘嫦娥三号’着陆器上安装了天文望远镜和极紫外相机,这是我们自己的特色。”欧阳自远说,月球上没有大气活动,没有各种污染,望远镜的分辨率很高,这是人类第一次在月球上观测天文;极紫外相机将探测地球等离子体层的变化特点,提高中国空间环境监测和预报能力。此外,在月球车底部安装了一个雷达,可以探测月球车巡视路线上100米深度的月壤层结构,希望获得一些新的探测成果。

在回答何时“载人登月”时,欧阳自远说,尚没有时间表和明确的、精细的路线图。“我们正在积极地做各种准备,力争尽快推进中国载人登月探测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