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姬少亭 李惠子 全晓书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8-27 16:00:10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施密特:不要和外星人说话

人类是否应该向外星人暴露自己的位置?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布莱恩·施密特认为,这是非常不明智的。

“我认为向外星人暴露我们在哪儿恐怕不是一件明智的事。任何与外星人的接触可能都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施密特在第28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外星人也许并不是一件需要担忧的事。宇宙太大了,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点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但是事情发生的时候也就发生了。”施密特说。

施密特与亚当·里斯带领的高红移超新星搜索队与超新星宇宙学计划这两个研究团队,分别发现宇宙膨胀的速度并非如预期一样减缓或是停滞,相反正在加速。因为这个发现,他们二人与索尔·珀尔马特一起获得了2011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此前,天体物理学家曾经普遍认为,引力会使宇宙的膨胀速度逐渐减缓。为了解释这个令人困惑的现象,天文学家导入了“暗能量”概念。这种未知形式的能量可以抵抗重力并让宇宙加速膨胀。

根据施密特的研究,宇宙将继续越来越快地膨胀下去,最终会走向消散。在这个加速膨胀的宇宙中,人类将越来越难以抵达另一颗行星,这意味着,接触地外高等生命的几率将越来越低。

“宇宙的未来将非常黑暗。一切都飞快离去。寻找外星人将成为巨大的挑战,也许永远都不会实现。我们人类或许是宇宙中非常罕见的东西。”他说。

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曾在2010年接受探索频道采访时说,人类应当对外星生命非常谨慎,尝试接触外星种族将会非常冒险。

施密特说他非常赞同霍金的观点,他也有同样的担忧。

巧合的是,中国最受欢迎的科幻作家刘慈欣也在他的《三体》三部曲中描述了同样的观点。“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刘慈欣在书中写道。

而《三体》中意欲入侵地球的外星文明就来自南半球星空最亮的星之一:半人马座阿尔法星。施密特说,这颗星可以在他的家乡澳大利亚清楚地看到,这是距离地球最近的一个恒星系统。

不仅如此,施密特认为人类还有更多的事情需要担忧。“现实是,太阳将会在40亿年内燃烧殆尽,而且它正在变得越来越热,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在未来的8亿年内想出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他说。

相关专题:2011年诺贝尔奖